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是建国 我叫国庆》——谱写共和国历史的平民笔记

CCTV.com  2009年09月27日 17: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赐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艺,教子一艺,不如赐子佳名。名字,都寄托着最美好的祝愿,也总是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年,这让我们想到了两个名字—— “建国”和“国庆”。我们向全国身份证号码查询中心了解了一下,在全国,一共有98万人的名字叫建国,有42万人叫国庆,叫建国和国庆的人,在60年代出生的最多,建国有29万,国庆有9万多人。

    2009年,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中国财经报道》联合国内六十家电视台,推出大型主题策划《我是建国 我叫国庆》。活动面向全国所有省市,征集名叫建国和国庆的人,并制作五集共五个小时的大型电视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及各地方电视台播出。

    节目采用平民视角,用国庆和建国的个人经历和感受,见证共和国的发展变革,谱写了一部记录共和国六十年历史的平民笔记。

    系列节目首播日期为——2009年10月7日至10月11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16:53。节目共五集,每集一个小时,以“重塑的泥土、身旁的变迁、命运的螺旋、石头与过河、共享的福祉”为分集主题。

    这是2009年财经频道全力打造并推出的唯一的建国六十年主题策划,也是在建国60年报道中,中央电视台与地方电视台携手推出的唯一作品。

    (一)以“国庆”之名——蔡国庆带来关于“国庆”的独家故事

    蔡国庆,7岁登台,10岁出唱片,11岁上中央戏剧学院,18岁唱歌获金奖,命运始终在舞台的鲜花与掌声中红红火火地展开,他的名字伴随着他,经历着人生的色彩斑斓、见证着国家的发展变迁。

    也正是因为他叫国庆,蔡国庆成为《我是建国 我叫国庆》节目的特邀主持人,为观众讲述60位国庆和建国的不平凡的人生故事。在节目中,他不但透露了自己“国庆”名字的由来,还讲述了因为名字引发的一系列童年趣事。

    和蔡国庆搭档主持的是年过七旬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杨在葆,他成功塑造过历史各个时期中国改革者的形象,并两获百花奖。1980年他主演电影《从奴隶到将军》,1984年主演电影《血,总是热的》,获第四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和第七届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1986年在电影《代理市长》中扮演市长萧子云,获第九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作为共和国最早的一代电影演员,杨在葆有机会了解共和国历史上一些重大事件的幕后故事。

    这一老一少的主持搭档,到底能为观众带来哪些独家故事,值得期待……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