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企业春节启动家电下乡旺季攻势

CCTV.com  2009年01月16日 20: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大河报  

  春节农村家电市场蕴藏着诱人的商机,不少家电企业早早启动了春节旺季攻势,家电下乡工程将在春节期间掀起一波阶段性高潮。

  在家电下乡利好政策的刺激下,2009年元旦过后家电企业纷纷为春节市场积极做准备。此前,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扩大家电下乡产品的范围,从电视机、冰箱、洗衣机、手机扩展到空调、热水器、电脑等,并将在2009年2月1日向全国推广。春节农村家电市场蕴藏着的商机显得格外诱人,不少家电企业早早启动了春节旺季攻势,家电下乡工程将在春节期间掀起一波阶段性高潮。

  春节是家电全面下乡的前奏

  2008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提出了从2009年2月1日起,将家电下乡从12个省(区、市)推广到全国,并把电脑、热水器(含太阳能、燃气、电力类)和空调等产品列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这一利好促使家电企业启动新一轮规划,而备战春节市场成为家电企业热身的好机会。

  “新婚家庭、乔迁新居家庭以及返乡农民工,是农村家电市场的主要消费群体。春节是空调销售‘淡季中的旺季’,备战春节家电市场,既能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农村空调市场,提升淡季销售量,也能为2009年旺季冲刺打下基础。”奥克斯空调营销总经理郑宏伟在接受采访时说。

  TCL是家电下乡的中标大户,包括乐华品牌在内的TCL彩电共有30款产品中标。春节前夕,TCL利用旗下乐华品牌,以“液晶普及风暴”为主题开展了新一轮营销。此轮营销的一大特点是乐华联合了上游面板企业奇美,大力推广AGT(奇美超能屏)新技术。

  深入开展家电下乡工作是康佳2008年岁末2009年年初诸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康佳成立专门的家电下乡领导小组、工作组推动家电下乡工作,为康佳春节旺季销售贡献了高效的产品梯队及销售量、销售额。“备战春节家电市场与康佳农村市场工作、落实家电下乡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就目前来说,13%的政府补贴直接刺激了农民元旦春节家电消费,有效拉动了康佳元旦春节期间的销售量、销售总额。”康佳集团多媒体彩电营销管理部总经理许宏俊说。

  海尔电脑家电下乡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尔电脑为了备战农村春节市场,对寒假学生市场做了针对性部署,同时开展了“海尔真情大回报”等活动,准备了多款符合农村市场特点的“润眼电脑”产品。该负责人认为,积极备战春节市场,对接下来海尔电脑下乡工作的开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备战春节市场,企业可以进一步了解农村消费需求,从而开发出更多适销对路的产品,为新一轮家电下乡的启动做好准备,同时在这一过程中还可以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度。”海尔负责人说。

  在2008年11月20日揭晓的家电下乡中标名单中,天语有15款手机入围中标名单。考虑到农村的沙尘比较多,天语对销往农村的手机有严格的防沙尘要求,所有的手机都要通过防沙尘测试。另外根据农村消费者对大铃音的需求,天语专门做了铃音大功率输出的设计,手机铃音大于100dB才能达到设计要求。

  天语手机副总经理肖朝君告诉记者:“春节市场的启动无疑会给我们产品销量增加带来帮助。目前,天语已将周转机数量增加了10%,优先保证家电下乡手机供货。”

  农村春节市场看好黑电产品

  冰箱、洗衣机、空调等白电产品的销售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而平板电视、手机等产品的销售相对比较平稳,一般只会在节假日期间放量增长。因此,春节对一些白电企业来说,只能算是“淡季中的旺季”。

  中怡康市场研究公司市场总监彭煜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村消费者对冰箱、空调、洗衣机的刚性需求相对较小,对平板电视、手机、数码产品等消费电子类产品则有较大的需求。

  我国农村居民现在拥有的彩电大多数是在20世纪80年代购买的,从彩电的使用寿命8-10年来看(显像管电视的使用寿命可达15-20年,但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产品功能、环保等方面性能会减弱),现存的50%以上的彩电将陆续进入更换期,而随着去年以来平板产业上游面板供过于求,加上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平板电视价格持续下跌,目前32英寸主流平板电视价格跌破3000元,已经在部分农民消费者的心理承受范围之内。

  记者了解到,长虹公司多媒体电视制造一厂已将先前生产家电下乡中标产品的生产线由2条增加至4条,以确保春节农村市场产品的及时供应。仅2008年12月,长虹下乡产品生产总量就达到了近30万台。TCL旗下乐华品牌的市场策略则显得与众不同,它选择直接从农村市场入手,待普及三、四级市场之后,再转战大城市。

  康佳的许宏俊认为,今年以来,彩电消费淡旺季的影响作用在城市相对有所减弱,但在农村市场,彩电消费仍然集中在国庆(秋收)和春节期间,这其中又以春节最为明显。“康佳对春节农村市场的销售预期是整体销售量(额)同比增长30%以上,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第一;平板电视销售量(额)同比增长300%以上。”许宏俊说。“春节期间,在家电下乡稳步推进、产品价格走低等因素的推动下,平板电视的销量有望比元旦期间增长10%。”彭煜说。

  在2008年11月20日揭晓的家电下乡中标名单中,中兴、天宇朗通、UT斯达康、三星、长虹等17家手机企业成功入围,中标手机达到167款。市场调查机构GfK手机行业分析师孙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元旦和春节两个假日的促动下,2009年1月农村市场的手机销售量有望比2008年12月增长15%左右。

  企业积极备战春节市场

  家电下乡政策的不断深化,将直接刺激农村的消费需求。春节的到来有望让农村的家电消费需求得到一次大的释放。记者了解到,家电企业目前正在积极备战春节市场,除了做好产品准备之外,销售网点和售后服务网点布局等方面的工作,也在积极推进。

  海尔电脑正在积极部署农村销售网点,为即将启动的电脑下乡工作做准备。据海尔电脑下乡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尔电脑有200多个项目经理下乡从事网点开拓工作,力争使2009年海尔电脑的销售量有60%左右来自一、二级市场以外的市场。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