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华网] 家电下乡:中国独创

CCTV.com  2009年01月19日 16: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月15日说,从今年2月1日开始,“家电下乡”的范围将扩展到全国,家电品种也将新增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等4项。

  早在2008年11月30日,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就联合宣布,从12月1日起“家电下乡”实施范围扩大到14个省区市,并从2009年2月1日在全国推广。根据国务院批准的推广方案,目前“家电下乡”的品种包括彩电、冰箱(含冰柜)、洗衣机和手机,按产品价格的13%给予财政资金补贴,并对补贴产品设定了最高限价。

  “家电下乡”,实为中国独创。特别是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已经席卷全球的情况下,家电下乡这一举措的多功能实惠和意义也已凸现出来,成了各国望尘莫及的一种新型法宝。据悉,今年国家投入家电下乡的补贴将从去年的90亿元增加到150亿元,可以拉动内需1000多亿元。这项政策至少要坚持5年,可以拉动家电销售5000亿元以上。

  新一轮的家电下乡,更可以显示政府撬动农村市场的作用,它既可以让广大农民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又能促进家电企业的生产,将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减轻金融危机影响、扶植企业发展的作用。实施“家电下乡”给整个家电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全面推广“家电下乡”是国务院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将为家电企业创造巨大的市场需求,也将促使家电企业将市场重点由国外转向国内,由城市转向农村,建立适合农村消费特点的生产和流通体系,开拓国内农村市场,实现产品市场的多元化,降低经营风险。

  今年1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身日海尔集团进行考察时,对海尔千方百计适应农村需要开发新产品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赞赏道:“海尔把家电下乡不仅看成是扩大市场的机会,也看成是为农民服务的机会,想了很多办法,这很好。”当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到“关键是要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特别要做好售后服务。”时,温总理对海尔的“经验”进行了总结:“海尔应对金融危机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危机中有机遇,机遇就在于创新。如果我们能够不断创新,就不仅能够应对当前的危机,还能使企业的生产经营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由此可见,家电下乡,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适时之举,已经呈现出了它的多功能作用。而且更不能低估它的长远意义。正如温总理所说:“面对寒冷,我们不仅不能逃避,还要勇敢地‘游’过去。”

  应对世界金融危机,中国会亮出更多的绝招来。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