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家电下乡:规避恶性价格战

CCTV.com  2009年01月20日 13: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家电下乡”政策的推广,给家电厂商带来了降价压力

  ■中小品牌“搅局”家电下乡(下)■本报记者 胡亮

  年关就在眼前,家电厂商几乎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用“降价”来填充2008财年并不景气的账单。

  一周以来,本报记者先后走访了北京市内的国美、苏宁、大中等若干家电超市。

  通过对营销专员的采访,记者发现,各大家电品牌不但纷纷降价,而且降价幅度超出消费者想像。

  与记者偶遇的TCL电器北京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介绍:“在特殊时期电视降价已经成为常态,一是为了给新品让路,另外一方面是为了加快产品的周转速度,降低库存。”

  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家电行业资深人士则表示,“家电下乡”政策的推广,也给家电厂商带来了降价压力。“‘家电下乡’试点范围扩大到了12个省区市,产品种类也在彩电、冰箱、手机的基础上增加了洗衣机,连一向高姿态的三星、索尼等外资品牌也加入了这场行动。”中国家电行业协会理事蒋建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价格战”早已开打

  当前,降价和“家电下乡”已经成为家电厂商自救的关键词。而事实上,自2006年“五一”黄金周以来,家电价格战就未曾间断过。

  “家电制造业这些年来虽然规模经营上来了,也有了些规模效益,但都是些重复建设项目。重复建设直接导致了产能过剩,那么,价格战就在所难免。”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霍杜芳如此分析“价格战”的缘起。

  在城市,家电产品的零售价格已下降到“下乡”的水平了,除了少数液晶电视、无氟双开门大容量冰箱、滚筒干洗机等,手机、波轮洗衣机等多不过千元,这对于家电厂家来说,虽然销售量会有提升,但销量并不等于利润。这早已经是家电行业公开的秘密。

  “山寨家电”是与非

  价格的背后是“山寨家电”的隐忧。“家电下乡”中标企业中,有很多陌生的品牌引起了各界的注意。尤其是洗衣机和电冰箱里,很多品牌是第一次在全国亮相。政府官员解释说,这是有意拉低“家电下乡”入选门槛,给企业公平竞争的机会。但是,正在寻求国际化发展的中国家电行业也有这样的担忧——“家电下乡”会成为地方小品牌在农村市场大行其道的通行证。

  上海家电行业协会去年12月形成的一份关于家电下乡的调研报告认为:“诚然,市场是开放的,谁都有平等的机会参与其中。但是,‘家电下乡’这个通行证对于企业来说是应该有限制的。能下乡的产品必定是能让农民用着安心,用着有保证的产品。家电作为耐用消费品,特别是对物质条件不宽裕的农村消费者,过硬的质量和完善的售后服务是其得以立足的根本。如果在农村出现‘不比技术比价格;不看创新只模仿’的‘山寨家电现象’,恶性竞争的后果会使政府、企业、农民等各方的利益共同受损。”

  山寨家电对大品牌的挤出效应非常明显。“大品牌价格偏高是一个人人看得见的事实,为了应对小品牌的冲击,一些大品牌不得不发动价格战,这是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山东省家电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田占军向本报记者表达了这样的担忧。

  但是,“中小品牌宁波军团”的“成员”之一——宁波吉德电器公司北方区销售总经理王瑞对本报记者说,面对中小品牌的竞争压力,很多大品牌并没有通过正常的市场竞争来最终服务、让利于普通消费者,而是“借政策处理库存、降低产品品质或者变相重复生产低附加值产品给农村市场,以次充好、处理库存、售后服务缺失这些现象在大品牌家电销售商那里反倒普遍存在”。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