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颖颖: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CCTV.com  2009年03月07日 14: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观看节目视频<<<<<<<<<<<<<<<<<<<<<

    主持人:今天《我从基层来》的主人公是一位温州的银行理财师金颖颖,在她的日常工作当中,经常遇到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咨询的案例。在温州这样中小企业最发达的地区,企业之间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又该如何有效解决,我们来看金颖颖的调研。

    金颖颖,工行温州分行金融理财师,从事理财二十年,作为一位基层的金融理财师,她每天都在与中国经济紧密接触着。2月25日,我们记录了她忙碌的一天。上午9:00,金颖颖一天的工作开始了,今天她要拜访的第一个客户是一家做皮革贸易的企业,这家企业为别人提供担保时出现了问题。

    金颖颖:今天我要拜访的客户是我们的一个企业,在互相担保方面有些情况。

    南方皮革有限公司经理:我们担保的企业是我们的下游企业,鞋厂,他在成都那边投资一个很大的工业园,可能撑不下去就垮掉了。

    金颖颖:对你们造成的影响是什么?

    南方皮革有限公司经理:担保嘛,他欠银行的钱,最后我赔嘛,大概赔了几千万吧。

    这家企业由于流动资金需求大,而抵押物不足,因此和下游的鞋厂相互提供担保,以获得银行的贷款,但是眼下鞋厂的资金链断裂,为此南方皮革要承受几千万的损失,而在温州,企业之间的这种互保的现象非常普遍。

    南方皮革有限公司经理:中小企业都是互相担保,因为每个企业毕竟自己的抵押品都不是很多,这是个行业习惯。

    像南方皮革遇到的这种情况,在温州绝对不是个案,企业在贷款时互相担保,造成自有损失,如何走出困境,这看来是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中的一个问题的关键点,带着这些问题,金颖颖继续进行调研。

    工行温州分行行长侯念东:从温州来看,中小企业存在着一个大问题,资产有些不是很足,完全靠抵押的方式,解决不了企业的融资需求。

    去年,温州新成立了八家小额贷款公司,这种新型的放贷机构恰恰是不需要太多抵押的,这是不是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呢?

    贷款公司李爱宏:银行大概是70%到60%是抵押贷款,我们可能到百分之二三十是抵押类的,70%到80%是信用贷款。

    不过,金颖颖了解到,小额贷款公司虽然门槛低,但是能贷出的资金量也有限,规模小、限制多,使得小额贷款公司难以成为主力军。

    金颖颖:通过这次调研,碰到这些新问题,一个是银行之间怎么样通过创新,把一些小企业能够不用抵押物抵押了,能够灵活一点,把贷款能够做起来。

    金颖颖的一天就这样忙碌地过去了,在回家的路上,金颖颖看着街上拥挤的车流和不时横穿马路的行人,她觉得自己看到的一切,像极了目前温州的状况,充满活力但又期待更好的疏导和更有效的规则,这位银行界的基层代表隐隐觉得,她应该把这些情况总结起来,带到北京。

    金颖颖:再过几天就要到北京参加两会,我的思想现在也比较清晰,就是怎么样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当做议案提出来,希望通过我的建议,能够有助于这个问题的解决。

    金颖颖说,这次来北京参加两会,她要提出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议案,其中,她建议由政府出资成立担保公司,为中企业提供信用担保支持,当担保企业遇到资金困难时,应该建立各家银行之间统一的帮扶困难企业协调机制,帮助企业走出难关。3月5日,我们在人民大会堂再次见到了金颖颖,她正在为自己的议案四处奔走。

    主持人:到了北京之后,金颖颖一直没有停止奔走的步伐,就在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的副主任吴晓灵的一场记者见面会上,我们的记者又发现了她。

    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下午的记者见面会上,记者发现了一位特殊的听众,她就是金颖颖。而今天吴晓灵答记者问的问题,正是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金颖颖听得非常仔细,因为这也是她特别关心的问题。

    吴晓灵:要发现这些企业的成长的前景,对于一般比较成熟的中小企业和大企业,银行审贷的时候主要是审它的资产负债表,但是对于这些成长过程当中的小企业,它们没有成熟的资产负债表,因而要能够学会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整理出来它的资产负债表。

    会后,金颖颖和吴晓灵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吴晓灵对她的议案很感兴趣,并表示将单独再和她约谈。

    吴晓灵:国家支持了,现在不久明确了担保的管理了吗?

    金颖颖:听了刚才吴行长的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办法,我相信政府一定会拿出一些具体的有效的措施。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