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3月7日我从基层来

——王月娥 一位水乡女教师的心愿

CCTV.com  2009年03月08日 11: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今天《我从基层来》的主人公王月娥是一位水乡女教师,16年前,她在一座小岛上有了一间教室,每天她风雨无阻地摇着木船,接送周围七个岛上的20多名学生来上课,如今她有了一座三层教学楼的学校,但是,她也有了新的愿望。

    王月娥所在的湖北省阳新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学校坐落在一个四面环山的库区里,去之前,王月娥告诉记者,这是当地条件最好的学校。当我们走进校门时发现,这所镇上最好的学校的操场,只是半个篮球场,唯一的体育设施是一个破烂的篮球架,学生宿舍和教室都在这幢三层的小楼里,宿舍其实就是一个空荡荡的大教室,用板凳和木板搭起的大通铺就是孩子们的床,除此以外就没有任何家具了。

    记者:这宿舍睡多少个学生?

    王月娥:睡了二十多个学生,看着他们宿舍的住宿条件,我就心疼,我今年一定要想办法,改变学生的住宿条件。

    记者:这里很冷。

    王月娥:很冷。

    学校的20多位老师都在一个屋子里办公,桌椅几乎没有一张是完好的,有的连抽屉都没有,这些桌椅还是王月娥从各个单位讨来的。

    王月娥:这个凳子是武钢集团的,这是他们用了淘汰了的,不要的了,我要过来了,但是对我们学校来说,还是很好的,原来我们老师就没有办公桌。

    几年前,由上海一家单位捐赠的一台多媒体电脑和一套简单的投影设备,是学校最现代化的装备,全校十几个班的孩子要轮流到这个现代远程教育专用教室来上电教课。师资力量不足也是学校的一个大问题,英语课、体育课、音乐课和美术课都没有专职的老师,全部由教其他课的老师来代,所以学校也无法实现国家规定的从三年级起,每周要上两节英语课的要求。

    王月娥:每周一节英语课,也就是对英语粗懂皮毛吧。

    王月娥告诉记者,现在这所学校的教学楼以及学校食堂、厕所的建设资金和建设材料,都是她四处化缘讨来的。目前学校还欠着二十多万元的工程款。

    王月娥:二十七八万块钱对于这么一个农村的小学来说,压力是非常大的,一直还没还,每一年开学的时候,建筑老板就来讨。

    当了人大代表以后,王月娥调研考察了很多学校,她发现,虽然她的希望小学条件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和城里的学校相比,差距还是很大。

    王月娥:我就想这就是教育的不均衡问题,国家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在加大投入,我希望更进一步加大,必须对农村的教育要加大投入。

    主持人:王月娥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孩子们能够有一张床,老师们有像样的办公桌椅,3月3日,记者在北京的湖北省人大代表的驻地再次见到了王月娥。

    一进门,我们就把早已准备好的两件礼物送给了王月娥,一件是一摞练习本和笔记本,原来,王月娥每次进城开会时,总在散会后把其他会议代表剩下不要的笔和纸带回去,给家庭困难的学生用,他告诉记者,要把这些本子奖给成绩好的学生,我们给王月娥的另一件礼物是新浪网和人民网的博客空间,王月娥一直希望能通过开博客,来更广泛地征求群众意见,在记者的帮助下,她很快开通了自己的两会博客。

    王月娥:我中午就不休息了,中午把昨天的写下来。

    在王月娥的电脑上,我们看到了一份关于建立国民教育社会共同保障基金的文件,她告诉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光靠政府财政投入来发展落后地区的中小学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她一直设想建立一个由政府、社会和个人共同投入的全民教育保障基金,但是不知道这个想法在实际操作上是否具有可行性。她准备在这次会议期间提出来,跟一些研究经济的代表委员讨论。

    王月娥:我希望建立教育保障基金,由政府来保障改为全社会来保障这个基金。

责编:刘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