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陆琴:修脚女工创造4000就业岗位

 

CCTV.com  2009年03月09日 13: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主持人: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样一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相对于她人大代表的社会职务而言,她的本职工作曾经是那么不起眼,作为当时全国首批修脚女工之一,她正是凭着这份女工,带动着超过4千人实现就业,并且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陆琴:按照我们修的话,我们是修圆的,但是天暖了,你修平了,做美甲可能会更漂亮一些。

    陆琴:关于职业教育这一块,大家如果有什么想法,畅所欲言。

    同样的一双手,做人的身份有时却不尽相同,她就是江苏省扬州市利用一技之长走上自主创业之路、并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修脚女工陆琴。

    一大早,陆琴的脚艺店里就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都是从外地慕名前来学习修脚按摩技艺的女孩,因为刚到扬州,住的地方还没有选好,所以每天都是拎着行李来店里学习。

    人大代表陆琴:应该是80%到90%都是农村来的小孩,比如说一个小孩出来以后呢,在我们这儿工作效果蛮好的,都带着一大帮的亲朋好友到我们这里就业。

    也就是在他们这个年龄,17岁的陆琴在无数人异样的眼神中走入修脚行业,从老师傅手中接过那把小小的修脚刀,二十多年来,凭着自己的顽强努力和坚持不懈,她从一名被人瞧不起的摸臭脚丫的修脚工,到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20岁当选首届全国优秀服务员。38岁的时候,通过自主创业,她已经在全国各地开办了近50家脚艺店,并带动4000多人实现就业。

    陆琴:从自身来说,我觉得我企业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就业岗位,我们尽可能就帮助。

    在自主创业带动就业的同时,陆琴还创办了一所陆琴脚艺职业专修学校,专门对外地务工青年进行系统培训,在陆琴的课堂上,记者就发现有这么两位认真听课的青年,虽然他们并没有坐在一起,但却是夫妻俩。

    学员:主要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工作不太好找,就到陆老师这边来学修脚。

    陆琴:有时候也跟他们聊天,了解到他们目前在外面打工的很多人都已经回来了。

    陆琴:正因为听到了太多找不到工作的故事,加上和这些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有着类似的打工经历,陆琴打算在今年的两会上多为他们说说话。

    陆琴:在三产服务业这块,能够吸纳很多的农民工、下岗工人的就业,所以怎么样推动生产服务业是最重要的,我觉得政府要出台一些推动三产服务业发展的一些政策,比如减免相关的税收,例如政府一些相应政策的扶持。

    主持人:为了完善自己的建议,陆琴在两会开幕之前就早早赶到了北京,希望能够听取一些意见,也正是因为准备早,目前她已经一口气拿出了四份建议。

    听说陆琴手里有一份关于促进就业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震宁一大早就找上门来,找陆琴详细了解情况。

    陈震宁:你主要是靠什么方式给他们稳定岗位呢?

    陆琴:我们这个行业,第一个我们有保底,第二个拿计件,他们的收入是比较稳定的。

    原来,由于金融危机对就业的影响尚未见底,江苏省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就在这种形势下,今年江苏省还是提出要在年内力争新增城镇就业85万人的目标。

    陈震宁:从我们这个部门来说我们当然希望你们三产服务业能够得到很快的发展,因为就业容量最大的、拉动就业能力最强的是三产服务业,所以我这一次也提了一个建议,在扩内需过程中投放的金融部门的贷款、财政资金,能够拿出相当一部分投向实体经济,投向能够最能拉动就业的一些产业。

    陆琴:我也觉得三产服务业发展好的话,就业岗位也就解决得越多。

    陈震宁:你提的大力支持发展服务业促进就业的建议,正是我们很希望的,我们很赞成,所以我也在上面签了我的名。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