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卉:如何解决高学历毕业生工作难找问题

CCTV.com  2009年03月11日 11: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经济信息联播)前几天在《我从基层来》这个板块当中,认识了来自于基层的教师、医生,今天出现的则是一位产业工人,她是陕西代表团中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卉。最初毕业于技术学校的她现在已经是公司当中的技术骨干,而她所关注的焦点也是和高学历、工作难找有关。

    王卉:工作好找吗?

    大学生:不好找。

    王卉:大概跟多少企业接触了。

    大学生:我也数不清了。

    画面中被淹没在人群中的这个人并不是来找工作的,而是在做两会开幕前的最后调研,她就是王卉,陕西黄河集团电讯雷达装接班班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1992年初,刚刚从技校毕业的王卉,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并且一干就是十七年,十七年的工作经历,让王卉成长为一个车间工段长,也越来越感觉到基层对大学生的苛求,但是她所在的部门,却怎么也招不到大学生,而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却越来越突出,为什么一方面基层招不到大学生,另一方面却有成千上万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在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她关注的重点也就自然而然地落在了大学生就业上,一有时间,王卉就会到人才招聘现场去调研。

    王卉:你觉得在找工作中困难大吗?

    大学生:应届大学生毕业一点工作经验都没有,所以不太好找。

    大学生:找的人多,不知道自己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

    而过于理想化的择业心态也让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们屡屡碰壁。

    王卉:你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什么设计。

    大学生:暂时比较迷茫。

    王卉:你有没有一些想法,到基层去工作。

    大学生:这个我暂时没有考虑过。

    企业招聘人员:企业招人也非常难,我这都是第六次来这个地方了,大学生现在有一个通病,他们还在挑企业,从企业这个角度,是非常愿意去培养他们的,但是现在往往培养得差不多了,他们就飞了。

    为了解决这些不对接的问题,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尝试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打听到西安就有两个这样的基地,王卉立刻赶了过去。

    实习学生:以后的大学生,不光在大学快要毕业的时候才开展这种见习活动,应该把这些发展方向告诉给刚刚入学的学生,这样的话,让他们在以后三年、四年的学习和工作当中有一个方向感。

    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负责人:我们要求每个单位见习完了之后,所在单位要给每个见习人员出具一个见习的鉴定,这样的话,将来在找工作的时候,可以把这个拿出来,首先他有一个两到三个月的见习期了,已经有一定的经验了。

    看来通过学校与企业联动的方式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在入学不久后,就让大学生有机会接触实际工作岗位,是解决就业难的一个好办法。王卉在自己的建议本上写下了第一项。经历了几番调研和斟酌,王卉终于在赴京前整理出了一系列帮助大学生就业的议案,并决定到北京与其他代表沟通后进一步完善。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