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青年报:谁是变局中的引领者

CCTV.com  2009年11月16日 17: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王磊)中国经济能否成为“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引领者?央视2009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日前在北京正式启动。一份代表了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的20人企业家大名单即将发布。谁能成为金融危机大变局中的胜者,成为年底对中国经济进行总结评价的重要“风向标”。

    2009年,金融危机冲击下的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深刻的结构调整,经济热点和亮点缤纷呈现。大幅信贷,政府固定资产投资,“保八”战役接近尾声;中国制造谋求蜕变,产业升级方兴未艾;低碳经济、绿色产业,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经济正迅速兴起;创业板隆重登场,冀望成为中国中小企业成长的助推器;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企业海外并购频繁进行。

    在这一关键性年份,中国制造如何蜕变成为中国创造?如何实现健康持续的高质量增长?这些问题成为本次央视经济年度经济人物评选的核心话题。评选委员会表示,在新中国建国60年,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关口,如何从经济谜局中寻找指向未来的灯塔,将是经济年度人物“大榜单”需要回答的主要问题。

    本次评选标准突出“创造力”和“远见”两个关键词。一方面要选出中国企业家中在金融危机中,依靠在制度/技术和管理思想方面独特的创造力,实现“逆风飞扬”的人物;另一方面要选出推动中国经济由量变到质变,以其敏锐的预见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企业家。

    评选委员会成员、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建林说,2009年中国应对金融危机走出了一条与其它国家不同的道路,而且成为全球经济中少有的亮点,这说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量,而中国企业家群体中的皎皎者将对此做出最好的证明。

    据悉,本次评选是第10届,因此还将评出十年来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发展的“10位商业领袖人物”。评选方称,他们将是中国经济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经济发展“中国模式”的代表。

  相关链接: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