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文化语境下的“CCTV经济年度人物”传媒现象分析

 

CCTV.com  2009年12月01日 11: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一般来说,普通民众对于娱乐事件关注度要远高于经济事件,因为前者较之于后者更能满足大众的共性需求,后者更个性化一些。不过随着经济波动与人们的关联度增大,很多原来属于小众传播领域内的经济事件,越来越被大众所关注。比如CPI(消费者物价指数),PPI(生产者物价指数),甚至PMI(采购经理指数)也成了大众媒体炒作的焦点,因为人们期望通过这些枯燥数字的变化,得出与自身利益相关的结果判断。对于经济人物的关注也是另外一个焦点,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社会在物质和文化上都直接置于西方的示范效应之下,工商社会的价值观念开始移植到中国传统文化中。“CCTV经济年度人物”之所以被越来越广泛的关注,正是因为其契合了这个时代和文化背景。而在评选中所使用的设定鲜明的主题思想,将评选标准与时代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方式,对这个品牌的广泛传播又起到了传媒意义上的推动作用。

    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有一个令人瞩目的现象,这就是价值意义和文化认同的全方位思想危机。中国传统的民族观念重视精神价值,这与“崇尚财富”的世俗价值观念是背道而驰的。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30年中,这两种价值观同存并立,不断发生矛盾,甚至激烈的冲突。这尤显中国文化重建的迫切性和艰难性。“CCTV经济年度人物”从十年前刚刚开始举办,就将社会责任放到评选标准之中,并一以贯之,在某种程度上,是将世俗价值观念引进传统框架内,使之协调统一的一种尝试和努力。这里提倡的财富是一个现实目标,却不是终极目标,而是推动社会进步,使国家自立和民族自强的一个手段。求富裕,追求财富体现的是世俗、功利的价值,但通过设定具有道德信念的评选标准,给公众透露出来的是更高的道义目标。作为国家级媒体,以传统的实用精神和手段,基于自身社会责任感所作出的这样一个选择,契合了时代的文化要求。

    今天,随着传媒业的发达,社会上的一切都被淹没在消遣娱乐节目之中,很多都成为瞬间即逝的东西。诚如波滋曼在其名著《娱乐至死》中所言:“一切公众活动都以娱乐的方式出现,一切文化内容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但是,在这样一个变动中,人们是需要一种统一性的。这就需要大众媒体运用各种方式,对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人物予以肯定,“经济年度人物”就是这样一种尝试。

    当然,我们也期盼在“CCTV经济年度人物”十年到来之际,对此品牌进行实证分析研究,了解一下是什么性别,什么年龄段,什么收入的人在关注它,以及关注的目的,以期确切把握大众与媒体的互动状态,深入探究“年度评选”今后的发展路径、规律和趋势。

    (作者:金融界  副总编辑  黄建涛)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