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一财经日报:

 

CCTV.com  2009年12月04日 19: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谁是变局中的引领者? 

  据央视网消息,被誉为中国经济“风向标”的2009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名单于今日中午正式揭晓,共有18位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入围,进行最后的角逐(排名按姓氏笔画为序): 

  尹卫东、王信、刘海涛、刘忠田、刘积仁、李书福、沈文荣、余彭年、徐留平、俞敏洪、曹国伟、曹德旺、董文标、梁昭贤、靳海涛、雷闯、谭跃、魏新。 

  郎酒红花郎2009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于2009年11月5日正式启动,今年的评选标准是创造力、推动力、远见、责任。今年的最大亮点是增设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十年商业领袖”特别评选,10位经济年度人物和10位商业领袖的“双十”评选引起了全社会的持续关注和热情参与。经过由经济学家、商界精英、商学院专家和中外权威财经媒体总编组成的百人评委团推选,最后确定了这份2009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18位候选人名单。 

  这份名单不仅要解读中国经济经受风雨洗礼的2009年,更要在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背景下真正面向未来,描绘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综合预期。 

  重视制造业的引领作用

  2009年中国经济的显著特点是中国制造业继续引领中国经济。在结构调整深度进行的背景下,中国制造谋求蜕变和产业升级。中国制造如何转变为中国创造?整个领域追求的是对制度、模式、技术和思想全方位的创新能力。 

  沈文荣领导我国最大最耀眼的“草根”民企沙钢集团代表中国内地唯一入选全球500强,并在全行业亏损的背景下连续盈利,证明了其内在的生命力。刘忠田利用国家级大型项目投资的机遇,在香港逆市启动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最大 IPO,奠定了行业霸主的地位。而梁昭贤在接手格兰仕之后,着眼于从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利用金融危机成功实现转型。魏新临危受命,使方正集团从纯粹的技术型企业成功转型为拥有原创核心技术的大型投资控股集团。 

  突出创造力,寻找中国经济新引擎 

  2009年,新引擎行业已经显露峥嵘。“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给中国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刘海涛的名字因为和物联网的联系而成为2009年中国经济领域关注的焦点。刘积仁因为他把软件和中国制造业进行了完美结合,从而实现了东软无处不在的价值,其跳跃式商业模式和软件业领军人物的形象使人印象深刻。新东方的上市树立了民办教育行业的标杆,俞敏洪更是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使教育产业成为危机中的新亮点。 

  金融和资本作为产业的发动机开始从行业源头发力。董文标再造民生银行,超常规创新发展模式,实现对中小企业的大规模资金支持,率先开启了巨大的金矿。随着创业板的闪亮登场,靳海涛领导的深创投因为抓住机遇支持了最为众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更因为他致力于打造中国气质的本土风投,使他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最耀眼的VC明星。 

  强调远见,肯定变革的力量 

  严峻的金融危机加速了经济结构调整的进程,各行业变革的力量推动并购重组在2009年频繁进行。为了推动汽车行业的整体升级,海外并购、境内重组案例不断。李书福因为收购沃尔沃的努力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更因为他一直致力于自主发展的品牌战略成就了他在中国汽车界的重要地位。而作为迄今为止央企之间汽车领域规模最大的战略重组,徐留平就任的新长安集团已经成为一股具有鲜明特色的新势力。兖州煤矿战略收购菲利克斯资源公司成为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最大一宗收购案,更因为多年来对开采技术和运行模式创新,王信迅速成为了资源行业的先行者。 

  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谭跃领导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的出版社全部转企改制,实现了公司化和股份制改造,谭跃因而成为中国出版界第一个百亿集团的董事长,入围经济年度人物肯定了他在出版传媒领域的创造式探索。作为新兴网络媒体的代表,曹国伟的入围是因为他用一系列资本并购和股权改革,给“新浪模式”注入了新的内容。 

  社会责任是基本诉求 

  2009年,社会责任被推到了万众瞩目的高度,而雷闯作为一位普通的年轻人入围经济年度人物,也成为今年最大的亮点。因为他以一己之力,用一张食品卫生类健康证明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群体争取到了一个公平的就业生活环境、平等的升学机会。曹德旺宣布将价值高达38亿元的股票捐赠基金会,随后减持股票变现用作慈善捐款。他打造一个独立运作的民间慈善基金会的努力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余彭年作为中国第一个数十载热衷公益事业的专职慈善家,他的入围是对他多年来坚守的肯定。科兴生物制造出世界第一支甲流疫苗,更因为其填补了中国甲肝灭活疫苗、SARS疫苗、人用禽流感疫苗等多项空白,尹卫东的入围和其他企业家的公益行为共同体现了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经济群英,风云际会,谁是变局中的引领者?“双十”评选已经进入最后的角逐。 

  谁将最终成为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谁又能获得中国经济“十年商业领袖”的殊荣?精彩大戏将连环登场,悬念将一一破解。 

  2009年12月23日晚,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展览馆隆重举行,最终获奖名单将在颁奖现场全部揭晓。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