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迎接挑战与机遇 江苏企业立潮头

 

——写给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CCTV.com  2009年12月07日 10: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2009年,国际经济环境努力从经济危机的低谷中挣脱出来,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深入进行,金融危机,谁能迎接挑战、逆风飞扬?凤凰涅槃,谁能引导经济健康增长?放眼未来,谁能勇立潮头、独领风骚?寻找变局中的引领者,是今年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捕捉的方向。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今年进入了第10个年头,新华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扬子晚报,作为江苏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每年都是央视这一活动的江苏唯一合作媒体,可以说,通过这一非常有价值的人物评选,在这10个年头中,与央视一起见证了中国经济的潮起潮落。今年的征选,因为有了全球迎战金融危机的背景,意义尤显深远。
    当下,这场中国经济领域的“奥斯卡”评选正在展开,从全国媒体最初推荐的名单中,我看到6位江苏朋友的名字,他们是: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谭跃,红豆集团董事长周海江,红星美凯龙集团董事长车建新,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施正荣等。
    今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标准是:创造力、推动力、远见和责任。在全球经济面临历史性考验的背景下,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全球抗击金融危机中的作用举世瞩目,而顶起一国经济之重任的,是千千万万个勇担责任的企业以及擎起企业钢柱的企业家。
    在今年被推荐的江苏企业家中,我特别想说两个人。
    2008年,中国钢铁业受到严重挑战,产能过剩,库存积压,成本高企,市场萎缩,直至2009年上半年,全行业亏损,产品卖不出去,只有被迫减产、停产。当大多数国内钢铁企业不堪重负的时候,沙钢集团却交出了年营收达1452亿元的成绩单。沙钢却持续盈利,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产销率100%。在最困难的2008年,沙钢集团2008年以20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首次跻身美国《财富》全球500强企业排行榜,也是中国内地唯一入选的“草根”民企。
    “在企业实体中我们希望寻找2009年中国经济变局中的引领者,用他们的创造力惠及大众,用他们的推动力、远见和责任引领中国经济踏上新途。”这是央视在征选2009年度“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时用的宣传语,以沈文荣为掌门人的沙钢的实践,正契合了这一时代符号。
    作为媒体人,我对同样是文化企业的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变化有着更深的感佩。近年来,虽然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变幻莫测,但凤凰集团却风生水起,集团旗下的出版社全部转企改制,“凤凰文库”首批154种图书正式出版,通过内容创新打造文化产品核心竞争力与影响力,凤凰置业借壳ST耀华上市,实现了并购海南新华以及跨省拓展的突破。在发行方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完成了全省发行环节43家单位的事转企,构建了“七统一”的连锁经营体系和国际一流的物流配送基地。公司董事长谭跃,因成为中国出版界第一个百亿集团的董事长而倍受瞩目。
    张近东、施正荣、车建新、周海江等江苏企业家,已是连续几年被各大媒体推荐的热门人物,其中张近乐、施正荣等都曾当选过央视年度经济人物。
    江苏企业家的风云历程,其实就是江苏经济的一方缩影。12月1日,当我为央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写下这些文字时,中欧工商峰会正在江苏南京召开。11月30日下午,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中欧工商峰会上颇为欣喜地说,本次峰会让他真切感受到中国的幅员辽阔,得以了解在北京、上海之外的一个城市——南京。当天的工商峰会上,江苏经济领导人和企业家的深度参与,也让中欧工商峰会首次领略到江苏人的国际化风采。去年,在金融危机的严冬,江苏进出口总额接近4000亿美元,超过全国的1/7。
    感谢央视,每年与我们深度合作,使扬子晚报这一江苏发行量最大报纸,通过全过程参与年度人物活动,展示江苏企业家的风采继而展示江苏的经济脉动。年度人物所具有的光芒,不仅照亮经济与未来,同时更彰显出这一评选本身所具有的时代意义与价值。秉承着公信力、公益性、责任感,我们一起走过10年,未来,我们仍将一起担当。

    (作者:扬子晚报总编辑  刘守华)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