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南商报:这18个人 谁将领舞中国

 

CCTV.com  2009年12月07日 15: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河南商报  

12月2日,被誉为中国经济“风向标”的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名单正式揭晓,18位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入围。

  谁是变局中的引领者?12月23日晚,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获奖名单将最终揭晓。

  “黑马”横出 

  今年经济人物的评选新标准是创造力、推动力、远见和责任。

  雷闯,作为一位普通的年轻人入围经济年度人物,成为今年最大的亮点。因为他以一己之力,用一张食品卫生类健康证明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群体争取到了一个公平的就业生活环境、平等的升学机会。这和经济年度人物一贯追求的社会责任非常吻合。

  曹德旺是福耀集团董事长,今年他宣布,将价值高达38亿元的股票捐赠基金会,随后减持股票变现用作慈善捐款,尝试打造一个独立运作的民间慈善基金会。作为中国第一个数十载热衷公益事业的慈善家,彭年实业董事长余彭年的入围是对他多年来坚守的肯定。

  科兴生物制造出世界第一支甲流疫苗,填补了中国甲肝灭活疫苗、SARS疫苗、人用禽流感疫苗等多项空白,尹卫东的入围和其他企业家的公益行为共同体现了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冷门颇多

  新晋首富、比亚迪老总王传福落选,这或许是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带来的第一个冷门,尽管他有着较高的人气和令人艳羡的巨大财富。对此,主办方相关人士的回复是,这是评委的综合考虑结果,年度经济人物侧重当年的贡献。

  另外,今年中国电影强势出击,好片连连,华谊兄弟传媒还上了创业板,一时风头无两。可惜,中影老总、导演了《建国大业》的韩三平落选,如果说他去年已经入选过了,想要蝉联毕竟难度太大,可华谊兄弟的王忠军、王忠磊没有入选,有点让人觉得可惜。

  突出创造力

  央视财经频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创造”成了今年评选的绝对主题。

  “梁昭贤在接手格兰仕之后,着眼于从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利用金融危机成功实现转型;魏新临危受命,使方正集团从纯粹的技术型企业成功转型为拥有原创核心技术的大型投资控股集团……”说到本次入选的候选人,央视财经频道总监助理许文广表示,18位候选人都是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引领者。

  评选背后  看看厉以宁投了谁的票

  2009经济年度人物宣传片拍摄可是全明星阵容。11月14日下午,摄制组又来到了北京大学,拍摄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厉以宁正在参加博士后出站仪式,所以时间特别紧,摄制组早早地架好设备等着。

  厉以宁进来的时候,没有说话,悄悄地招呼导演田梅到另一边去。

  厉以宁悄悄地把导演叫到角落的沙发旁,特神秘,导演不明白到底怎么回事。厉以宁一句话不说,很慎重保密地从包里掏什么东西,田梅导演心里想,他在拿什么呢?

  哦,原来是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选票!他已经填好了。厉以宁慎重地用双手递到田梅导演的手上。选票上面写的都是谁?谁看得出来呀?谁才是厉以宁认可的2009经济年度人物?谁又是他心中的十年商业领袖呢?

  选票给完,厉以宁这才开始接受拍摄。时间不多了,小伙子们手忙脚乱地给老人家做准备…… (商报综合)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