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香港文汇报:“乙肝鬥士”入選經濟年度人物

 

CCTV.com  2009年12月07日 16: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香港文汇报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張昕2日電】被譽為中國經濟“風向標”的2009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候選人名單於今日揭曉,共有18位最具代表性人物入圍。其中,一名24歲乙肝病毒攜帶者雷闖,以他一己之力,用一張食品衛生類健康證明,為乙肝病毒攜帶者群體爭取到了一個公平的就業生活環境、平等的升學機會而入圍,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候選者。

    2009年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標準是創造力、推動力、遠見、責任。雷闖作為18位候選人中唯一一位普通的年輕人入圍經濟年度人物備受關注。為此,央視財經頻道總監助理許文廣表示,經濟年度人物評選這個活動是二套的一個資深欄目《經濟半小時》創辦的,並有個口號:關注公眾利益。一方面關注經濟年度人物的同時,也關注在市場經濟下,作為勞動者的權利進步。

    2009年7月20日,中國《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發佈並實施,其中,未禁止乙肝病毒攜帶者從事食品行業。為此,雷闖向浙江省衛生部門提出了辦理健康證的申請,在歷經幾番周折後,雷闖終於拿到了浙江省乃至全國第一張從事食品行業的健康證。

    據悉,現中國有1.2億乙肝病毒攜帶者,如此龐大的社會群體被集體籠罩於長期的歧視中,許文廣表示,許多乙肝病毒攜帶者在就業當中或多或少都會受到一些潛在的或者明顯的歧視,因此雷闖的所作所為是對於乙肝病毒攜帶者認知的一個突破,是勞動者權益重要的一個進步的標誌。

    此外,今年評選還增設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十年商業領袖”特別評選,且10位經濟年度人物和10位商業領袖的“雙十”評選最終結果將於23日晚揭曉。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