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州日报:格兰仕执行总裁梁昭贤入围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

 

CCTV.com  2009年12月07日 16: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

  姓名:梁昭贤

  职务:广东省格兰仕集团执行总裁

  入围理由:在变局中,梁昭贤所引领的制造业发展迈出惊人的一步,在金融危机下梁昭贤坚持积极进攻,在逆势中让“危”转为“机”。

  本报讯 (记者陈丽莉 通讯员游丽敏)去年此刻,他提出的“积极进攻”领航战略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甚至遭受质疑。但是,昨日记者从格兰仕获悉的数据显示了他战略的正确性:微波炉等各个品项在中国市场都实现了增长,其中空调等同比增幅超过120%。

  也正是因此,他,格兰仕集团执行总裁梁昭贤成为本年度佛山首位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候选者。

  危机后:

  继续打好海外市场

  昨日,记者从该集团了解到,梁昭贤成为全国18位入围候选人之一的主要原因是在金融危机下他坚持积极进攻的领航战略。

  关于这个战略,今年11月下旬,梁昭贤在“2009中国CEO高峰论坛”上做了一次比较详尽的阐释。

  “金融危机以后,欧美国家都在研究中国,所以我们那种原来的劣势变成新时期的优势,也就是说每次金融危机,国内会出现一大批优秀的企业、跨国公司。”梁昭贤认为,中国企业在当前要团结一致,不是简单的生存发展,而是要真正冲出国门,金融危机会使中国企业更加成熟,更有竞争力。

  他说:“作为一个企业家,在不同的环境下,都能够根据环境作出自己的决定。当前我们首先要增加出口,坚持两条腿走路,要把海外的市场先打好了。”

  搞创新:

  吸收发达国家人才

  “我们要注意金融危机的变化,要大规模吸收发达国家的人才,因为那是金融危机给我们的最大机会,人是生产中最重要的因素,我们吸引欧美的研发人才,如果掌握世界高端人才,我们就能够掌握自己的未来。”梁昭贤说,作为生产制造者,应该说中国的企业有很多的经验,有很好的竞争力,但是,在新的一轮竞争当中,中国的企业营销要创新。

  但是,对于大部分制造业企业来说,转型是最痛苦的。针对这个问题,梁昭贤在论坛上表示,不管是国家的经济结构,还是企业的产业结构,都需要转型,不转型企业就没有明天,不但要改变过去只有代工没有产品,只有产品没有品牌的局面,还要从过去赚绩效的钱变成未来赚品牌的钱。

  他说:“只要中国企业能够转型,未来的世界应该是我们中国企业的世界。”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