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年商业领袖:突破重围,引领变局

 

CCTV.com  2009年12月18日 09: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今天,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在迎来自己第一个十年的时候,推出“十年商业领袖评选”,意义深远。
    对于社会,这些领袖要代表中国商界;对于国际,更要代表中国。我很希望,这个评选能够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点,毕竟“十年”只是沧海一粟,也只是“千年”、“百年”中的一段折线,作为商界中人,我们理应站在商业文明史的高度来观察,它既是对过往十年的细心盘点与细致反思,也是对未来十年的沉静前瞻与美好期许,所以,最终上榜领袖应能证明昨日,也应能照亮前路。
    十年前,2000年,站在世纪之初,对“年度人物”这个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大典而言,意味着诞生,意味着新的起点,对于整个中国,加入WTO的最后一道墙终于变成桥,美国正式宣布支持中国加入WTO;100多年重重的包围与封锁,终于行将打破;全球经济大家庭终于向中国敞开怀抱,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新的规则,新的希望……对于我们所有中国人而言,一切都是新的。
    而这一年,对我们伊利而言,也意味着很多,从呼和浩特一个不起眼的角落起步,我们在中国创办的第一个液态奶事业部,已经展露出强劲的发展力量,一个前端承载着几百万奶农,终端连接着亿万位消费者的大行业,牛奶从少数人的奢侈营养品,向多数人的日常消费品的革命性转变,就此启程……
    那些瞬间的辉煌,或许是一现的流星,也可能是万里的鹏程。我清楚地记得,这一年,鲁冠球、王石、柳传志等企业家,成为第一批央视经济年度人物,到今天,他们所创办和领导的企业,都以巨大优势领航所在行业,他们自身也依然活跃在中国经济的舞台上,并且被时间淬炼得更加睿智和沉稳。
    再回过头来,看他们的十年,我们共同的十年,时间告诉了我们什么?
    鲁冠球的万向,已经是这个行业的世界级领导者,他提的最多的是“奋斗十年添个零”,一要让企业的日均销售额添个零,二要让员工的最高工资添个零。质朴如水,但同时却气势如虹,在全球金融风暴给西方白领们带来的一片风声鹤唳之中,这样的目标却似“大言希声,大象无形”,向世界传递着一种东方的力量,温情的力量,执着的力量,和古老智慧的力量。
    “他强任他强,明月照松岗”,以“我之不变”应付“时局之变”。在很多个场合,王石都在强调自己的企业“不行贿”和“不赚取暴利”,只有深浸于错综复杂的中国商界,才知道这两个原则是两面真正的旗帜,尽管老王在2008年因为心直口快而遇到了很大的信任危机,可是只要坚持这两点原则,像万科一样的企业,能够挺过上一个十年,在下一个更加规范理性的十年,就应该可以活的更好。
    在这里,我并不是要讲自己心目中的领袖人选,举他们两位的例子,只是证明有些力量是可以穿透时空的,希望最终的入选者可以散发出更加持久的魅力:责任为先,尊重社会,能够以积极的创造力突破重围,引领变局。
    所以,如果我们今天仍然停留在十年前只是让老百姓能喝上牛奶的阶段,而不是像今天这样以高端产品不断引导消费者的健康需求走高,要喝到好牛奶,乳制品行业就不会有今天了。
    同样的,在这样一种价值判断之下,我同年龄段的好朋友们,比如马化腾、李彦宏,也并不是完全没有机会;而像吴敬链、刘姝威、熊德明,尽管并不是企业家,但同样照亮过那时的星空,感动和启发过很多人,对于中国商界未来之路意义非凡,他们同样配得上这份荣誉。
    对世界而言,中国既是现时的发展支柱,也是长期的信心来源,2009年完全克服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取得历史最好发展水平,而且社会更加认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增长模式。我相信,中国正在自己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好。
    那么作为代表中国商界的这些榜样们,人物无论大小,领袖无论老幼,既然代表中国,应当有这样一份胸襟和责任。
(作者: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