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经济的韧性

 

CCTV.com  2009年12月21日 09: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现在我们可以以一种略显轻松的口气,谈论中国经济的后危机时代了。大部分学者把中国经济如此迅速地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归结于政府大规模的投资刺激计划。这样当然没有错。但是这也可能使我们得出另外一个结论,即政府是无所不能的。

    这却是一个错误的结论。这也是为什么在这次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中,我会把票投给那些最具有创新意识,并且在比较不利的情况下还能坚持、坚守、百折不挠的企业家。坦白地说,我相信这是可以让中国经济真正有能力面对任何危机的力量。

    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除了基于制度变革以及技术提升而带来的生产力的增长,还有大量的投资带来的经济增长,但后者显然是有极限的,尤其是在世界已经进入到低碳经济时代的今天,考虑到那样一种增长方式对资源、环境带来的消极影响,这种极限的来临,可能将比我们预期的要早很多。

    在这样的一个时代背景下,我们更需要由创造、创新、提高效率而带来的经济增长。中国经济必须寻找到一种更有韧性的发展模式。这就需要中国产生一批真正的企业家,这些企业家应当具备这样的素质,他们有创新意识,而且坚韧,能够在任何艰难的生存环境中存活下来,并且还能够壮大自己。这些企业家是未来中国经济的引领者,中国经济的韧性基因,来自于这些企业家。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所有候选人身上都具备一些基本的素质,这种共性的素质就是他们都具有创新、创造的能力。他们中的一些人是直接从事创新投资的,还有一些,虽然他们从事的是传统的产业,但即便在传统产业中他们也表现出了强烈的创造性意识。比如中国忠旺的刘忠田先生,他所领导的公司属于一个传统的制造业范畴,但如果没有刘先生身上的创新气质,在一个凄风苦雨的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忠旺怎可能成为今年证券最大的IPO?

    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以为我们特别需要这样一些精神特质,这对我们国家,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当然,一个国家如何学会尊重这种精神气质,如何为这种精神特质的产生提供一个更适宜的土壤,这是更重要的课题。

(作者:《经济观察报》社长、总编辑刘坚)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