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与黄金10年一起成长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时代机遇

CCTV.com  2009年12月22日 09: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如果说上一个10年我们还在争论“姓社姓资”的问题,那么这个10年已经是中国制造崛起、正向中国创造迈进的10年;如果说上一个10年我们还处在向西方寻找“成功模式”的时代,那么这个10年已经是以“中国成功模式”吸引世界、并更多地开始专注于中国文化本身核心与传统的10年。
    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10年,一个思想解放、改革开放的全新黄金时代,中央电视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正是紧紧抓住了时代机遇,与时代同成长、共呼吸,不仅成为有关经济的著名传播品牌,更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种力量,成为见证和记录黄金时代的一个重要文化价值符号,成为这个时代的一个珍贵记忆。
    评选活动的影响力一年比一年更大。作为荣幸多次参加其中的一名评委,深深被民众的参与热情和信任感染。记得一次在兰州大学年度人物与大学生交流的现场,报告大厅座无虚席,门外窗外也都挤满了大学生,董明珠、牛根生等一批大企业家从如何创业到如何做人,与大学生倾情交流,讲到创业艰辛动情处,一位企业家潸然泪下;另一次在无锡一家民营企业年度人物与职工的交流现场,除这家企业自身职工外,还有从外地风尘仆仆专门赶来的参会者,既有老板,也有普通创业者,报告会散后,年度人物依然被热情的听众围了一圈又一圈。
    公众高度关注年度人物评选,既是对黄金时代英雄人物的仰慕,更是从中领略社会、经济向前发展走向和脉络的渴望和期盼,是对知识的渴求,更是对智慧的追随。从10年前第一届敏锐地抓住了经济生活中最重要的因素——人,通过这些杰出人物来回顾中国全年经济的重大事件,到每年提炼评选标准和主题,评选活动越来越有魅力和现实意义,2009年突出“创造力”和“远见”两个关键词,是10年活动主题的又一次升华:一方面要选出中国企业家中在金融危机中,依靠在制度/技术和管理思想方面独特的创造力,实现“逆风飞扬”的人物;另一方面要选出推动中国经济由量变到质变,以其敏锐的预见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企业家。作为经济大变局中的“风向标”,评选活动试图发掘和引领黄金时代的精神气质和发展动力,始终站在时代的潮头。
    每年的评选推荐都是一次交织着幸福和痛苦的“折磨”,只所以幸福,是因为在梳理和回顾中,能够发现那么多喜人的奇迹和变化,感叹这样一个黄金时代的发展,甚至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只所以痛苦,是因为在众多的有影响力的人物中,必须反复讨论和斟酌,推荐出名额有限的一份名单,常常难以取舍。近些年来越来越在推荐中注重公众利益的视角、道德责任的力量、公益慈善的付出、绿色环保的理念等,这也许是与黄金10年的内在发展节奏合拍吧!“反者,道之动”----从惟GDP崇拜的疯狂索取,到回归自然和人本的理性和谐,10年道路,是历史的一个小轮回、一个小螺旋。记得那年一位普通农妇凭借一句让全社会都“听到”的实话荣获年度社会公益奖,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人们关注她,更关注她身后的9亿农民。年度人物评选将目光投向了那些有着不平凡故事和精神的平凡小人物,正是这些众多的“小人物”,支撑起一个民族的脊梁!
    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自身,在评选标准和主题、品牌宣传推广、评选程序规则、流程奖项设计和机制等方面,也是在不断创新和修善当中,以保证更强的公信力、公正性和可持续性。记得一次参加一个小范围专家面对面研讨,大家争论激烈,比如针对国有企业候选人比重远大于民营企业候选人,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专家都提出了质疑和改进意见,最后都被认真吸收,融入在评选活动环节中,体现在最终评选结果中。
    当然,每年的严格推荐评选中还存在这样那样一些值得改进的问题,也是正常的,因为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是在永远虚心的成长中。正如我们今天有资格谦虚地向世界表明中国依然在学习成长一样,惟有保持这样的态度,我们的经济才能一直保持年轻、活力和生气,我们的社会才能不断进步和发展。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我们成长的智慧和源泉,世界的和平和发展是我们成长的平台和保证,我们有信心与时代同行、为成长喝彩!
(作者:《中国青年报》常务副社长 张坤)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