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高官开始“排队”访华 密会中国高官强化关系

 

CCTV.com  2008年06月11日 13: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方早报  

  美国政府部长正在掀起一股访华热。

  昨天(12日),副国务卿约翰·内格罗蓬特在北京访问,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会见了他;卫生部长迈克·莱维特也来到上海参加产品安全方面的国际会议并将前往北京访问。

  另有报道称,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计划于明天访华,敦促中国进一步保护知识产权和开放市场。

  有分析称,美国部长开始“排队”访华,是为6月将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成果“暖身”。

  副国务卿密会中国高官强调增强中美关系

  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12日抵达北京,展开密集拜会中国官员的为期1天的访问。他分别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就中美关系和六方会谈等议题进行会谈。内格罗蓬特表示,很高兴再次来到北京,此次访问旨在增强中美友谊及理解。

  习近平说,中美作为具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大国,拥有的共同责任和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加强合作的必要性不是降低了,而是上升了。

  内格罗蓬特首先对中国四川省发生强烈地震表示慰问。他表示,加强美中两国的合作符合美国的利益,不管美国哪个政党执政,美方都会致力于推动美中关系向前发展。内格罗蓬特重申了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立场。美国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反对“西藏独立”。美方希望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愿就此同中方加强沟通与合作。

  在与外交部副部长王毅的会面中,双方还就缅甸救灾交换了意见。

  卫生部长抵沪考察食品安全

  美国卫生部长莱维特昨天到访上海,了解近期在中国发生的幼儿手足口病疫情。这是莱维特就任卫生部长以来第三次访华,显示两国在卫生健康领域合作交流的密切。

  莱维特昨天参观了外高桥港区的食品药品监督实验室和监控设备,他甚至还进入一个货舱仔细查看进口产品。

  昨天在谈到中美之间的肝素钠事件时,莱维特说,“我们已将我们相信能确保美国境内肝磷脂供应安全的程序就位。”他称由于美国对海外产品的进口标准松懈导致一系列产品安全事故,全球所有食品、药品等产品的出口商必须准备面临更严格的质量和安全指导原则。他还对中美官方很快解决围绕FDA对肝素钠事件调查的争端表示乐观。据悉,华盛顿计划在中国等国家驻扎FDA的检查员。

  莱维特预计还将在北京与中国卫生部长陈竺见面,就两国加强食品安全合作和共同防治传染病事宜磋商。他表示将重申美方愿为中国防治新近爆发的手足口病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

  商务部长促华开放市场增加进口

  除了内格罗蓬特和莱维特,美国副财长大卫·麦考密克也正在中国访问,参加在上海举办的陆家嘴金融论坛,研讨次贷危机和人民币汇率问题。

  而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也计划在14-15日访华,讨论双边贸易和推销美国商品,并就中国进一步保护知识产权和开放市场施压。“美国企业、工厂、农业和畜牧业商品在以创纪录的速度出口到世界各地,”古铁雷斯说,“然而,尽管美国对华———我们的第三大出口贸易伙伴的出口额在去年增加了18%,但美国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壁垒依然存在。”

  古铁雷斯表示,此行他将与中方高级官员探讨处理知识产权保护、贸易规章繁琐及其他重要的双边问题。他说,规范这些领域符合中美双边利益。

  9日刚刚结束访华的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帕迪拉则对中国出台一些由政府主导的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表示担忧,并希望中国堵塞知识产权保护的漏洞。这也是古铁雷斯此行要与中方交涉的主要议题。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