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弱势美元刺痛中国经济 美元见底或需年底

 

CCTV.com  2008年06月11日 13: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28日,在美国新屋数据超出预期的利好刺激下,美元出现反弹,令一路冲高的原油价一度跌破130美元重要关口。但是,受供给忧虑以及技术买盘推动,昨日国际原油价格再次突破130美元大关,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小幅走高。有经济界人士认为,美元数日前的短期回升并不代表美元走出低谷,真正见底或需等到今年底或明年初。而弱势美元对中国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都不可低估,除了对我国的出口带来影响外,还将对消费和投资产生极大的影响。

  高油价仍将持续

  日前,美国商务部公布,美国4月新屋销售月率上升3.3%,折合成年率为52.6万户,超过市场预期的52万户。因此,市场预期次贷危机逐步得到缓解,美元获得了短线反弹机会,原油价格在周一创一个月来的最大跌幅,跌破了130美元/桶的心里支撑位。

  美元的反弹是否意味着美国经济将出现复苏的拐点?高油价是否能得到缓解?对此,大多数经济人士都并不乐观。广东科德证券分析师王泽辉指出,仅仅以4月份的向好数据就判断美国经济出现拐点显然太过武断,美国经济并没有出现复苏的明显征兆。相反,从油价走势的技术分析来判断,这只是油价的冲高回落,目前仍处在上升通道,国际炒作资金在获利了结之后仍将继续推高油价向上。

  广东粤宝投资公司首席分析师朱志刚也指出,高油价的出现是有特殊背景的,这已经不是简单的价格涨跌,而是国际政治的博弈。首先,以美元标价的石油由于美元的持续贬值而受损,因此只有提高价格才能保证主要产油国家的高利润。其次,伊朗核危机的难以缓解让世界担心全球将出现石油危机,加上国际资金的推波助澜,石油价格每日狂飙并不稀奇。

  美元见底或需年底

  外界普遍认为,在美联储可能停止降息的情况下,市场对美元走强的预期增强,甚至有人预测,过去几年来的美元普遍下滑趋势已经结束,美元未来六个月将对主要货币升值。

  但是,市场对美元企稳回升的时间普遍预期在年底。在今年嘉实基金投资策略会上,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对记者表示,美元还会贬值10%,今年年底、明年初才可能见底反弹,届时全球通胀会明显缓解。在此之前,大宗商品价格还得涨,粮价还会进一步上涨。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认为,美元可能随着次贷风险的相对充分释放和金融市场的稳定而改变贬值的态势。她预计,美元贬值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现拐点。降息预期的下降,美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加强,美元以及美元资产的价值逐渐恢复吸引力,资本会流入美国。 信息时报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