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年底加息可能达七成 中国货币政策压力减小

 

CCTV.com  2008年06月11日 13: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瑞士信贷结构性金融产品交易部主任郭杰群:美联储在10月或12月加息的可能性就目前来看约有70%,加息幅度可能有25个基点。

  摩根斯坦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美联储已停止降息的步伐,但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而不是今年加息。

  穆迪全球高级经济师Sherman Chan:估计美国政府在今年仍将保持利率不变,但是在2009年,美联储可能会提高利率。

  标准普尔的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Subir Gokarn:预计美联储在今年内将会保持基准利率2%不变,明年可能会加息。

  本报讯随着每桶原油期货价格已逼近140美元一桶,全球通胀压力日渐增大。近期,美联储(FED)已有多位官员在公开场合表示存在升息需求,但其同时表示,2009年初之前调息的可能性不大。然而,相关期指显示,市场预计美国10月份升息的可能性高达70%。

  那么,国际投行等对此怎么看呢?多位国际投行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预计美联储将停止降息步伐,并很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时加息

  支持方:年底或加息25基点

  国际投行瑞士信贷结构性金融产品交易部主任郭杰群博士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于6月25日、8月、9月、10月及12月各有一次例行会议,其在10月或12月的加息的可能性就目前来看约有70%。加息幅度可能有25个基点。”

  郭杰群表示:“虽然美国4月份的消费指数(CPI)比3月份下降了0.1%。但是与老百姓生活日益密切相关的食品及汽油的价格仍在上涨。实际的通胀压力已是美联储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但是,美联储并不可能在近期加息,因为来自信用市场流动性紧张问题虽有很大改善但仍没有完全解决。另一方面,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到二十八年来的最低。消费者对打开钱包越来越小心。因此,如果在近期加息即可能会对经济增长造成进一步的打击。”

  反对方:预计将在明年加息

  摩根斯坦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明显,美联储已停止降息的步伐,因为最近一次降息是最小的幅度——25个基点。而且目前全球包括美国的通胀问题压力巨大,进一步降息已是不可能。但我们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而不是今年加息。”

  穆迪全球高级经济师Sherman Chan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近期降低了经济增长的预期,但是提高了失业率的预测,因此,我们估计美国政府在今年仍将保持利率不变,但是在2009年,美联储可能会提高利率。

  标准普尔的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Subir Gokar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们认为美联储今年内将会保持基准利率2%不变,明年可能会加息。”

  美国加息或难阻热钱流入A股

  美国停止减息而面临加息对中国股市影响如何?郭杰群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美国股市因为热钱的回流而稳定发展的话,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股市都是利好。但由于美国的房地产价格还在下跌,银行由次贷引发的呆坏账还没有消除,因此令美国股市震荡的根本原因还没有完全解决。

  王庆对此则表示:“美国停止减息后,中国资产升值的吸引力肯定没以前那么大。但热钱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很小,因为其占中国股市总量的比率太小。中国股市将更多地受本国通胀及外部经济的不确定性影响。”

  而穆迪全球高级经济师Sherman Chan则表示:“我不认为美国加息会阻止热钱流入中国的步伐,因为投资者仍然很敏锐地看到中国资产潜在的升值获利机会。”

  标准普尔主权与国际公共融资评级董事陈锦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就算美国加息,也不会对流入中国股市的资金产生重大影响,因为首要的是,外资购买中国A股的资金数额受QFII限额的限制,我相信这个限额现在已被用满,这说明外资对中国股市的投资需求非常高,他们不会仅仅因为美国加息就抽身离开。另外,资金是否进入中国股市取决于其认为中国股市的价格是否还会升高。只要中国股市仍然是牛市的话,国际资本就不会因为美国加息而抽逃资金。”

  中国货币政策压力减小

  此外,几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停止降息,美元已有站稳的趋势。而随着美元升值,中国货币政策的压力会因此减小。

  国际投资服务公司穆迪全球高级经济师Sherman Chan更是指出,当美联储提高利率时,说明美国经济开始复苏,这对中国的出口部门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