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解析中美经贸关系

 

CCTV.com  2008年06月11日 13: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5月14日,美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抵达中国,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2天的访问。由于新一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即将在6月举行,古铁雷斯此行被认为是对新一轮对话的预热。14日晚,古铁雷斯在北京就中美经贸关系的热点问题接受了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刘式南的专访。

  慰问地震遇难者家属

  古铁雷斯在专访的一开始就表示,自己通过英文《中国日报》(China Daily)得知中国地震灾区所遭受的严重破坏,并对灾区惨状表示“痛心”。他说:“我们向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对他们的家属表示慰问。两天前布什总统已经说了,我们会站在中国人民一边帮助你们共同度过这个难关。”

  14日下午4点,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在美驻华使馆向中国灾区捐赠了一张50万美元的支票,以协助有关各方抗击四川地震灾害。

  接触中国新领导班子

  古铁雷斯在专访中透露,他这次中国之行的重要目的是与中国新领导班子会面。他说,此前他已经与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见过面,此次中国之行他将再度与陈德铭会面。

  他说,他将在15日与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见面,另外还要接触其他中国新领导班子成员,“我还想借此行计划一下我们两国之间即将举行的一些会议,其中一个会议就是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

  美中关系基本面不会变

  古铁雷斯表示,美国经济发展的现状不会影响美中关系的基本面。他说:“众所周知,现在美国经济属于不景气或者是低迷的状况。我认为美中关系从基本面来看不会受到新一轮经济下调波动的影响,因为美中关系这么多年来一直都在持续发展,而且在未来几年,这样强大的发展势头也不会受到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

  他说:“我知道现在的美国经济是处于一个调整期,但基本面不会变,我们希望美中关系是朝着互惠共赢的方向发展,我知道中国经济或许也会出现调整的时期,但是总体来说不会影响两国的经贸关系。”

  新一轮对话着眼中国未来

  古铁雷斯还在访谈中对6月份即将举行的美中战略经济对话进行了展望。他说:“我知道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的目的是战略性的、长远的,关注未来5到10年美中经济关系的发展。我们着眼的是未来,不是进行短期的谈判。我们在这一轮会谈里面会提出以下几项议题,比如说人力的投资、培养人才和更多的教育合作项目,以及从长远角度解决环境发展和能源安全的问题。总体而言,这些都是战略的、长远的议题。”

  他说,这些对话的好处就是能够增进友谊,促进了解,而且给两国增强相互了解的机会,了解对方的关切。此外,美中对话的另外一个平台是中美商贸联委会,这个相比战略对话来说是战术性的、短期的议题。

  古铁雷斯坦言,他认为美中经济有自身的一些挑战和问题,有个共同点是美中经济都会遇到保护主义势力抬头的压力,美国国会最近否决了美国和哥伦比亚签订的《自由贸易法案》,这也显现出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他说:“我认为美中的经贸关系应该致力于推动开放、推动更多贸易和促进投资,这样才能为两国人民提供好的就业机会,来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这是我们工作的核心所在。”

  透露自己的成功秘诀

  出生于古巴的古铁雷斯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从社会最底层的卡车司机干起,凭借自己过人的智慧和才能成为美国商界的精英和领袖,直至登上商务部长宝座。因此有人认为古铁雷斯是“美国梦”的代言人。古铁雷斯在接受专访时也透露了自己的成功秘诀。

  他说:“我认为其中一点我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我觉得人是需要运气的,而且需要其他良师益友帮助我们。任何人单枪匹马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我也很幸运在这方面有一些良师益友帮助我。另外我这个人非常勤恳,我花了很多的心血,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所以这三者都是很重要的,别人的帮助,自己的努力,再加上一些好的运气,你就可以成功了。

  古铁雷斯透露,无论自己在新一届美国政府中是否留任商务部长一职,他都会积极参与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而且会一直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很快速的,而且中国有很多令人激动的事情发生,比如即将召开的北京奥运会。(信莲)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