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将发布汇率报告 料继续施压人民币

 

CCTV.com  2008年06月11日 13: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当地时间周四下午4时(北京时间今天凌晨4时),美国财政部将如期发布每半年一次的国际汇率政策报告。各方信息显示,在人民币连续大幅升值的背景下,美方将一如既往地在报告中抵制一些国会议员要求认定中国操纵汇率的“噪音”。不过,专家也指出,白宫在对中国汇率改革表示欢迎的同时,还会继续发出要求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呼吁。

  不会给中国贴操纵标签

  美国财政部14日宣布,将在一天后向国会提交半年一次的国际汇率政策报告。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美国财政部必须每6个月向国会提交一份关于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情况的报告,在这份报告中被认定为操纵货币汇率的国家最终可能受到美国的贸易制裁。

  美国金融界人士普遍认为,美方在最新的报告中预计还会像去年12月一样,认定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去年12月19日出台的上一份报告称,美国财政部确认中国或其他任何主要贸易伙伴都不符合被认定为操纵其货币汇率的技术要求。

  在周三的一次讲话中,美国财政部美中经济战略对话特使霍尔默也透露出了同样的信息。在美国商会举办的美中经济关系和战略对话研讨会上,霍尔默表示,自2005年7月开始和美元脱钩以来,人民币至今已累计升值超过18%。“当然,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在各个时期有所不同,但是从去年10月开始,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美国欢迎这种做法。”霍尔默说。

  仍会继续施压人民币

  不过,专家也注意到,在当前美国国内大选日趋白热化的背景下,财政部也会受到更大的政治压力所以在人民币问题上,白宫仍可能在最新报告中表明对中方进一步施压的立场。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潘锐昨天对记者说,本周出台的汇率报告预计仍会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迎合国内的保护主义势力,继续要求人民币升值,以表明政府的立场;但与此同时,美方也不愿对中国的汇率政策过分指责。

  在去年12月的报告中,财政部称对当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上升表示欢迎,但同时称这仍然不够。

  本周,霍尔默再度传递了同样的信息。在周三的研讨会上,霍尔默暗示,美国不会停止推动中国加速人民币升值。他承认人民币升值步伐自去年秋季以来已加快,但表示这还不够。“我们敦促中国领导人允许人民币继续加速升值。”霍尔默说。

  针对美方的“得寸进尺”,同时出席周三美中经济关系和战略对话研讨会的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也作出了回应。美国当地媒体报道说,周文重呼吁美方要客观地看到和理解中国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所作出的努力,而不是一味地施压。

  美加紧为第四次对话热身

  上述汇率报告的出台,恰逢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即将召开之际。为此,作为东道主的华盛顿方面近期也开始积极为本次对话“热身”。

  继4月初美国财长保尔森亲自访华“探班”之后,本周,美国总统布什和保尔森又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通了电话,在了解中国四川地震灾情的同时,双方也再次确认了将在6月举行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双方都表示,期待这次对话取得成功。

  本周三的美中经济关系和战略对话研讨会也是为下个月对话举行的“热身”活动之一。作为保尔森的特使,霍尔默在本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战略对话机制在促进美中经贸关系方面取了良好的进展,并为未来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气氛和条件。

  专家指出,考虑到美国今年正处大选之年,而中国方面主持战略经济对话的官员也有更替,所以双方对本次会议的预期可能要低一些,更趋于实际。“双方需要一个新的磨合过程,但总体来说,双方政府都感觉到,继续推动这一机制的利大于弊。”潘锐说。

  上周来沪出席陆家嘴论坛的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麦考密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6月份对话的议题将基本与以往几次会议相同,包括金融服务、投资、能源和环境保护等。他还特别强调,尽管美国面临大选,但美方仍希望这一对话机制能够一直持续下去。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