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保尔森称中美将讨论金融动荡

 

CCTV.com  2008年06月11日 13: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财经  

  美国财长保尔森继续敦促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并希望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这一机制持续下去

  中美两国将在今年6月于华盛顿举行的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花些时间来讨论最近的金融市场动荡,美国的经济、房市和金融系统”,此间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财长保尔森向记者表示。

  这是保尔森在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首次访问北京,此行目的是准备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两天内,他密集地拜访了新一届政府的主要领导人,包括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以及主管金融和贸易谈判事务的副总理王岐山。

  “传统智慧认为,新组阁的政府将需要一些时间来调整政策。所幸的是,我的对等特使是王岐山。我们相互认识有很长时间了。他在金融方面的知识和经验都很丰富。我们将能够推进战略对话。”保尔森在回答《财经》记者提问时说。

  在去年12月中旬举行的第三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保尔森通过中国媒体传达了一个信息,即他的目标是推动战略经济对话形式延续到美国下一届政府。尽管上一轮对话双方签署了包括产品安全和能源合作等领域的一系列协议,但美国国内仍认为对话成果寥寥。而且保尔森本人一直努力推进的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也步伐微小。

  据外电报道,在此次会见过程中,保尔森依然强烈敦促中国更多地开放金融领域,包括允许外资银行和证券公司进一步进入快速增长的银行业和资本市场。然而,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行动一直相当谨慎。

  谈到人民币升值以及由此带来的中小企业成本压力,保尔森在今天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的经济是如此之大和复杂,加上和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加深,如果人民币不能反映经济现实“将是危险”的。“我相信市场。” 保尔森说。他认为,人民币升值是一件好事。由此带来的产业调整和就业压力是经济转型和发展不可回避的一个代价。中国应该向更高附加值的产业和服务业转型。

  保尔森今天早上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发表了题为“迎接挑战:能源与环境的合作伙伴关系”的演讲。能源与环境是目前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双方回应最积极的一个议题,已经从对话中单立出来。

  保尔森在演讲中表示,中美两国面临的共同挑战是,如何在经济增长和能源安全与环境可持续发展之间达到平衡。

  他介绍说,美国的经验是,为新的清洁技术提供经济激励以及强有力的政策和执行是取得成功的核心因素。另外,发挥市场的力量也可以加强政府解决问题的能力。

  保尔森特别提到,在以高昂的代价试着对原油进行价格限定后,美国也学到了在违背市场运作方面的许多教训。20世纪70年代,美国曾尝试过各种价格管制机制。结果是“不但没有取得既定的效果,却经历了冬季供暖的石油短缺、供应问题、配给以及国内石油和天然气投资与开采的下降”。“我们发现浮动价格最能使市场和消费者双方受益。”保尔森说。

  保尔森指出,目前中国也面临着类似的遭遇,试图对燃料价格进行管制。但是这一政策的后果是,导致全国范围汽油和柴油的持续短缺,并延伸到了电力部门。

  “美国已经学习到价格控制会扰乱市场满足供求关系的自然守衡,并导致短缺。因为市场力量不可能被完全消除,所以价格控制经常导致走私和腐败。”保尔森说。

  目前,美中承诺将利用五年的时间联手推动替代型燃料技术大规模应用于车辆。两国还就联合打击砍伐森林以及推动可持续的森林管理达成了谅解备忘录。

  随着双方十年能源和环境合作计划的制定,保尔森在演讲中表示,当前中国可做的工作是,应用先进技术提高中国的能源效率并减少温室气体和有害污染物的排放。但他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是,该技术的引入受到了中国对环境产品和服务设置的高关税和非减税壁垒的阻碍。

  保尔森透露,今年6月第四轮战略经济对话的主题将紧密围绕界定“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愿景”。这一愿景有赖于经济开放的战略,尤其是自由贸易和投资政策。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