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四次中美经济对话谈什么?

 

CCTV.com  2008年06月11日 13: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不经意间,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又将第四次拉开帷幕。专家表示,在当前的特定时期,中美通过本次对话会在贸易、能源等“传统”议题上会有更深入的探讨和合作,与此同时,美元汇率、双边投资以及如何让战略对话机制长久化等也会成为双方关注的新热点。

  美元、投资或成新热点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人民币、贸易等传统的话题,本次的对话可能会有一些新的热点,比如美元汇率。美元贬值本不是什么新话题,不过,自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连续降息,而美国经济前景也持续恶化,这些均导致了美元的进一步走软,并一度创出历史新低。欧元对美元甚至突破1.60大关,美元对日元则跌破100整数关口,而美元的走软也给人民币增加了更大的升值压力。

  事实上,在4月份出席IMF和世行春季年会期间,中国官员就公开对美国的货币和汇率政策提出质疑。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发言时表示,IMF和世行应敦促发达国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消除金融危机,实施负责任的货币和汇率政策。李勇还警告说,从中长期看,美国和其他几大经济体旨在抑制信贷危机的降息举措,可能会导致全球流动性持续过剩。

  专家指出,从中美双方的立场出发,美元都已到了不能再跌的地步。“现在次贷危机对金融机构的最严重冲击似乎暂告一段落,进一步在金融领域扩散的风险已不大,但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才刚刚开始。”徐明棋说。

  专家表示,现在美国政府已经是时候发出支持美元的信号,而最近包括保尔森和伯南克的表态也都证明了这一点。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则指出,以往开战略对话都是美国施压人民币,但这次中国对美元持续贬值肯定会有反应。王勇表示,“针对美元问题,中美可能‘笼统’地提到,比如要求改善宏观经济、要求进一步出台稳定经济或是能够稳定投资者预期的措施,但是很难得出具体的结论。”

  除了美元之外,投资也可能是中美近期关注的热点。“我认为,在本次会议上,美方有可能会提出一个长期的投资双边协定,中方也可能有所回应。”王勇说。他最近接触了霍尔默以及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任等多位高官,这些人都不约而同谈到了投资问题。

  为对话机制的未来打算

  专家还注意到,美国今年的大选给战略对话机制前景带来了很大不确定性。因此,如何确保将这一利在上方的沟通机制顺利地传到“下一棒”,也将是本月会议的一大课题。

  徐明棋指出,本次对话很可能是保尔森团队与中方进行的最后一次战略经济对话,因为下一届对话按计划要到年底,届时布什政府可能已经下台。

  分析人士认为,从中国的角度来说,尽管也有一些人事变动,但中国政府旨在保持双边对话机制连续性的决心不会受到影响。不过,从目前美方传递出的信号来看,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似乎都不会轻易地放弃中美对话机制这一富有成效的沟通途径。

  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麦考密克就再次强调,“迄今为止,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都是成功的和具有建设意义的。”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