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金融开放仍是中美会谈重头

 

CCTV.com  2008年06月11日 13: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的记者发布会上宣布,中美双方商定,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6月17日至18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举行,专家分析,金融开放可能成会谈重点。

  届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将分别作为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此次对话。与此同时,两国政府相关部门的部长和高级官员也将参加此次对话。

  双方曾于去年12月13日联合发布关于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联合情况说明,并宣布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今年6月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联合情况说明指出,两国将在产品和消费者安全、能源和环境、贸易,以及投资等有关问题进行高层交流,同意就各自国家有关透明度的国际义务的范围进行探讨。

  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美洲自由贸易区研究中心主任吴国平对本报记者表示,近一年来国际经济环境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所以上次双方约定的会谈内容或多或少会有所变化。

  据他预计,金融开放、人民币汇率问题可能是双方谈论的重点,因为美国近期不止一次地敦促人民币升值。在此前美国和中国就后者的汇率政策进行讨论时,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特使艾伦·F·霍尔默就暗示,美国不会停止推动中国加速人民币升值。

  “我们敦促中国领导人允许人民币继续加速升值。”霍尔默说。美国商业团体宣称,人民币被低估40%之多,并声称,这是导致美国去年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2563亿美元,以及美国工厂以数十万计的人失业的罪魁祸首。

  外交学院国际金融中心主任欧明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其实美国政府都是代表大的利益集团的,而现任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无疑是华尔街金融集团利益的代表,他提出人民币汇率加速升值,中国进一步放开金融市场的一些要求,外界基本上都能预料出来。

  近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升值步伐的加快就是一个“信号”,欧明刚指出,以往每次会谈之前,我国都会有“动作”,上一次是派采购团去美国采购,而此次汇率升值的步伐加快被认为是金融问题成为会谈主要内容的依据。

  另据吴国平分析,贸易、能源也仍将是会谈的重点。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