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新时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愈久弥香”

 

CCTV.com  2008年06月11日 13: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社  

  当地时间5月23日,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华盛顿闭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与会中美部长合照全家福。 中新社发 王志刚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题: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愈久弥香”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或许接下来的几天,全球“紧绷”的神经该略微放松一下了。因为世界两大经济巨人刚刚完成了一轮并不轻松的对话,双方最终达成了一些具体而有成效的协议。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刚刚落幕。在美国甚至全球面前,中国市场的开放空间再度扩张。虽与美方期望尚有距离,但显而易见,中国已经作出了最大努力和因应。

  由于在汇率、市场开放、贸易摩擦等方面,双方存有分歧,美方态度一直强硬。这也就使得此次对话颇受关注。不少人还预料,对话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分歧的背后,是双边经贸关系的日益紧密。是次对话前夕,中方着眼未来,既有口头承诺,更有真金实银的采购。仅仅三周时间里,中国在美签署采购、投资合同或协议近一百四十个,总金额达到三百二十六亿美元。

  统计数据显示,到去年,中美都已成为对方第二大贸易伙伴。过去二十七年时间里,双边贸易额增加了一百多倍。

  交往过程中,中国从美国获得了发展所需的资本、技术和市场。美国企业和消费者也从中国获取了实惠,而且中国市场对美开放程度正日益提高。双方企业攻取对方市场之心,也显得日益急切。

  在拥有竞争优势的金融等服务业,美对华攻势不减。但在传统制造业,美国保护主义倾向却日趋强烈。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导致的利益冲突,或许正是两国经贸领域最大的分歧。

  尽管是次对话中,双方三十三位正部长就知识产权、贸易均衡、服务业市场开放、人民币汇率、能源环保等问题进行了磋商,但有同有异,差异也不是一时就能消除。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面对分歧,双方需要具备智慧、胆识,坦诚相视。对抗、施压,非但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能让问题更加复杂。

  全球化时代,仅靠单一国家难以保证可持续发展。光在环保、能源领域,中美今后就必须联手方能应对挑战。

  时世无常,利益永恒。双方都需要耐心,因为更为诱人的市场前景,将呈现在面前。

  年底,中美还将举行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接下来半年多的时间里,双方将陆续兑现承诺。可以预见的是,站在各自立足点,还会存有不同的视点,但对话愈多,承诺愈多,各自的市场机会也就越多。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