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三巨头:勿夸大次贷危机对中国影响

 

CCTV.com  2008年06月11日 14: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等分别就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发表看法。

  在华盛顿参加国际会议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从目前来看,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比原来预期的要小,中国一些金融机构的损失也完全在可消化范围内。

  周小川指出,2008年第一季度的数据表明,中国从美国、欧洲的进口增长较快,出口保持稳定。到目前为止,次贷危机尚未对中美贸易产生显著影响。

  在此次次贷危机中,中国一些金融机构因拥有相关金融产品而有所损失。但周小川表示,这些损失有限且都在可消化范围内。通过改革金融体系、加强相关监管措施,目前中国金融企业比亚洲金融风暴时更为健康,较小的损失并不会影响它们的盈利能力和股价。

  但周小川也警告,中国经济通胀压力加大,面临的不确定性在增加,这增加了政策制定的难度。

  当天早些时候,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部长级会议上,周小川强调,中国政府将密切跟踪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他强调,过分夸大汇率的作用既不现实,也会误导调整的方向。

  与此同时,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也于12日在海南博鳌就次贷危机发表看法。刘明康说,中国将吸取美国次级债危机产生的教训,但中国金融业改革的最终目标是进一步对外开放,这一根本方向不会因为国际金融市场的一些波动发生调整。

  他表示,美国次级债危机也使中国认识到,金融行业的对外开放必须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把该做的事情都事先做好,才有能力应对和解决金融开放带来的风险和问题。

  刘明康认为,制定好规则是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前提和基础,而利率自由化、汇率自由化、人民币可兑换等则是属于操作层面上的问题,千万不能本末倒置。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12日在海南省博鳌也表示,外界高估了美国次级债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中国银行业直接的次级债损失并不是很大,以工商银行为例,损失只有12亿美元。

  姜建清说,工商银行已经提取了非常高的拨备,以应对次级债危机带来的风险。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