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资金融巨头抢滩中国热潮又起

 

CCTV.com  2008年06月11日 14: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纽交所想来上市,美林亚太总部欲来落户外资金融巨头抢滩中国热潮又起

  本报讯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资金融巨头的吸引力正在进一步显现。继纽交所集团表示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之后,美林集团也打算将其亚太总部搬至内地。有专家指出,在次贷危机爆发的背景下,欧美金融巨头之所以涌现第二波“中国热”,主要是看好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和资本市场的旺盛活力。

  近日,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尼德奥尔明确表示,纽交所希望成为首家在中国上市的境外交易所,并愿意为此做最大的努力。对此,记者昨天从权威人士处获悉,考虑到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旗下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市值、稳定市场表现及规范管理,管理层有意对纽交所打开大门,使其成为首家在中国发行A股的外资企业。

  2007年底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发表的联合声明称,“中方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公司(包括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允许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公司债券。”此处的 “外商投资公司”,意指在中国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但据记者了解,在今年5月进行的多哈会谈中,中方可能考虑将“在中国境内设立”的要求取消,扩展为广义上的外资企业。这意味着,包括纽交所、汇控集团、西门子在内的世界500强企业有望整体登陆中国资本市场。而此前,这些外资企业都曾表示有意在A股上市,并称已就相关问题与中国管理层有过沟通。

  中国资本市场的活力也吸引了欧美金融巨头的关注。4月9日美林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翰·赛恩造访上海时明确表示,作为首家在中国设立代表处的美国投资银行,美林集团下一步将把亚太总部迁往上海。事实上,和美林一样,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等金融巨头都不遗余力地想要开拓中国资本市场,并采取各种不同形式进行运作,以弥补次贷危机所损失的市场份额。

  对此,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周昆平表示,金融开放与金融稳定呈现的是一种正相关关系。世界上最发达、最稳健、最富有效率的金融体系,恰恰是那些开放程度比较高的金融体系,如英国、瑞士、卢森堡、香港、新加坡等等。此前,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强调,中国银行业的自由化是一个方向,中国金融业改革的最终目标是进一步对外开放,这一根本方向不会因为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发生调整。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