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美经济面临长期结构性挑战

 

CCTV.com  2008年06月11日 14: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了保尔森。他说,中美需要相互理解,深化合作,排除一切干扰,共同应对困难和挑战新华社图

  几近两年半时间内,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已经是第六次访华。以在北京同未来的谈判对手——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见面拉开序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在人民大会堂也会见了保尔森。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此行保尔森仍旨在敦促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以及能源和环保问题,然而美国金融市场动荡在一定程度上使双方的话语权发生变化,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不再是美国向中国施压的机制。

  SED可否建构对等话语权

  “中国刚刚完成五年一次的领导层的换届。我此次来访就是要与这些新上任的领导人会晤,以便我们可以立即开展工作,并在极其重要的美中经济关系上取得进展。”保尔森昨日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演讲中谈道。

  此次访华,保尔森不仅获得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接见,还会见了中国新一届政府中主管金融和外贸的副总理王岐山、发改委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以及外长杨洁篪等即将在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成为谈判对手的中方履新官员。

  对于新对手、老朋友——王岐山,保尔森表示:“非常幸运的是,我的对等方是王岐山。我们相知已久,他在市场议题方面非常在行且知识渊博。”

  对于SED机制本身,保尔森一再强调:“战略经济对话为突发事件提供了一种机制。”例如“去年,当食品和产品安全受到密切关注时,我们两国政府迅速启动了多轮磋商来回应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食品、饲料、药品和医疗设备的安全性的关注。通过这些磋商以及中国政府的努力,我们两国最终在上一轮战略经济对话会议期间达成了两项双边协定,这两项协定将促进彼此的合作,并将改善中国输美产品的安全性”。

  不过,“SED本身并不是要立即解决什么问题,但是被美方用来既磋商又要解决问题。”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过去三次都是如此,且到了第三次时,中方反感较大。”

  然而,时过境迁。2008年伴随美国次贷危机蔓延与经济衰退,中方开始关切这样的话题,使得SED话语权开始发生变化。

  “我无意冒犯,但是在中国,人们不是在讨论是否我们可以从中吸取什么教训,就是在讨论你们(美国)资本市场所有的那些问题。”在听到一位记者提及美国经济“衰退”二字之后,保尔森终于忍不住抱怨了一句。

  从中可以窥见,中方在会谈中则不免涉及美国金融市场动荡。保尔森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今年6月于华盛顿举行的第四轮SED,将“花些时间来讨论最近的金融市场动荡,美国经济、房市以及金融市场”。

  沈丁立表示,此次中方可能会想谈一些我们较为想谈的问题,而美方也无法拒绝同我们谈。

  中美经济面临长期结构性挑战

  “我们两国的经济都面临着长期的结构性挑战。”这是保尔森第一次公开对中美经济目前问题发表如此评论。

  保尔森坦言:“对于美国来说,挑战是要提高储蓄,减少消费。对于中国来说,挑战是要减少储蓄,提高消费。”然而他话锋一转,转向敦促中国的金融市场开放。

  “一个深入且更有效的金融领域会让中国家庭在其投资中更多收益,并因此使得中国家庭可以实现其经济目标而不必将其收入的大部分来存入银行。”保尔森表示,此外,一个深入且更有效的金融领域允许中国家庭保险生活中的诸多风险从而获得更大的经济保障,这也减少了他们的储蓄需求。

  “我们将继续在(SED)讨论金融市场问题,这不是为了银行家或者投行的利益,这是为了人民的福祉。”保尔森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他坦言,如若金融系统发生问题,“就正如你现在所在美国的金融市场所见,这将危害经济且对经济和人民带来负面影响”。保尔森承认,美国现在处于一个艰难的时期。“经济急剧下滑。”

  “我们专注于解决房屋和资本市场的风险。”保尔森表示,“我们要纠正它们,虽然这不令人愉快。”

  诚然如此,在谈到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以及由此给中国外贸出口等中小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保尔森躲避了直接回答问题,他表示,中国经济如此庞大复杂,且与全球经济一体化整合融入加深,一个不能反映经济现实的人民币将是“危险”的。

  “更具灵活性的汇率机制也是间接增长国内消费的强有力工具。尽管调整过程尚未完成,但可喜的是人民币正在显著加快升值,并且还应继续。”保尔森表示,“我相信市场。”

  他表示,由此而带来的产业转移和就业压力是经济转型和发展中不可回避的代价。“中国应该向更高附加值的产业和服务业转移从而达到经济平衡。”保尔森给予了他个人的破解之法。

  温家宝:中美需共同应对困难和挑战

  新华社报道称,昨日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保尔森。温家宝说,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美需要相互理解,深化合作,排除一切干扰,共同应对困难和挑战,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温家宝表示,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础。目前,两国在贸易、投资、金融领域的合作已达到很高水平。中方为缓解双边贸易不平衡采取了积极措施,并开始取得成效。希望美方放宽对华出口限制,减少贸易和投资壁垒,与中方共同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温家宝指出,中美加强能源和环保合作对两国以至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加强对话和政策协调,推动有关项目取得进展,使能源和环保合作成为中美经济合作新的增长点。

  温家宝表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已成为两国增进战略互信、发展互利合作的重要渠道。双方要努力做好第四次对话的准备工作,加强磋商,密切配合,推动对话取得新的成果。

  保尔森介绍了对美国经济形势及其发展前景的看法。保尔森表示,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成功符合双方的利益。开展两国能源与环境合作十年合作规划工作是双方共同选择。美方高度重视战略经济对话的可持续性,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进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的机制性建设。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3日在会见保尔森时也表示,希望中美双方通过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更多互利双赢的成果。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