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评:中美经济休戚与共 携手方可度时艰

 

CCTV.com  2008年06月11日 14: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四月二日至三日,美国财长保尔森再度访华,除了为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预热外,另一重要目的是拜会新一届中国政府官员。

  中国政府换届甫毕,美高官旋即来访,足见美国对中美关系之看重。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双双会见保尔森,亦充分体现中国对两国关系的重视。双方的这种“重视”决非仅仅是姿态,更多是出于现实考量。

  二00八年,之于中美而言,或许都将是一个难挨之年。

  国际油价飙升和次贷危机发酵使美国内外交困,尽管当局积极救市,但成效不彰。保尔森在华期间坦言,“美国经济正处于一个非常困难的季度,经济增长已大幅减缓”。今年又是美大选之年,布什政府这些年透支了民众的外交热情,却忽视了民生,在经济下行之际,如何重振经济,恢复信心,是时下以及布什的继任者所要面对的最大难题。与中国这个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及众多物美价廉的民生品的来源地保持良好的互动,显得尤为迫切。

  同样,中国经济亦面临困境。一二月份高企的CPI数据尽管是受到了春节、雪灾等因素的干扰,但通胀压力加大已是不争的事实。用人民币加速升值缓解通胀固然有效,但升值对出口的消极影响令当局不得不对升值步伐反复权衡。此外,美国次贷危机累及全球经济,中国亦受波及,今年以来,对美出口大幅放缓,对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影响愈益显现。温家宝表示,“二00八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

  在全球化进一步放大“蝴蝶效应”的情境下,中美试图独善其身或单凭己力解决各自国内经济问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之际,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新兴国家,中美经济休戚与共,需增进战略互信,携手共度时艰,这样不仅有助于本国经济走好,也将促进全球经济的健康稳定。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二日会见保尔森时表示,中方愿同美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不断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为保持世界经济增长、维护国际金融稳定而共同努力。作为布什总统的特别代表,保尔森对此高度认同。

  此间分析人士称,当前,中美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协调应聚焦于三个方面:一是储蓄问题,美国储蓄率过低,而中国储蓄率过高,导致贸易失衡;二是利率问题,美国接连降息,而中国密集加息,使热钱加速流入中国;三是汇率问题,美元持续贬值,而人民币加速升值,各国持有的美元资产大幅缩水。两国高层若能在上述问题上达成更多共识,无疑将给两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吹来暖风。

  六月,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在华盛顿举行,主题圈定为“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愿景”。在议题方面,估计将更为宽泛。除了知识产权、能源和环保、经济结构调整、贸易失衡等老问题外,双方在全球金融动荡以及美元的持续贬值等问题上或将更多着墨。而接替吴仪,成为中方代表团团长的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深厚的金融背景,使各界预期对话有望在金融领域取得更多进展。完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