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改制不能逾越安全底线

 

CCTV.com  2008年06月11日 14: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开放的程度必须对等,保证国家金融安全的措施必须完善。

  中国银监会不久前发布的《银行控股股东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取消了对外资控股中国银行的比例限制。这一方案引起不小的争议。

  银监会2006年1月第2号令,规定新建股份制银行必须有外资参股。这一条令行使一年之后,由于众多非议而被取消,但已经造成了史无前例的权利外流。此后,美国国会通过决议要求中国银行对美开放。

  涉及国家安全的底线

  从去年9月美国国会通过决议要求中国银行对美国企业完全开放,到现在中国银监会发文拟取消限制,期间仅仅6个月时间。

  美方为当年12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中美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定下目标,就是要求中国取消对外资在银行、保险及证券公司的持股限制。目的明确,其中之一是要通过控股中国银行来弥补次贷危机的损失。

  这从当时美国银行(原美洲银行)首席财务官普莱斯的讲话中可以悟到。他告诉人们,2005年6月美国银行投入中国建设银行30亿美元,短短两年后的今天,美国银行在中国建设银行的直接和潜在获利已达到320亿美元;而该行在次贷危机中的损失是近40亿美元。

  中国内地全部银行资产约50万亿人民币,按照巴塞尔协议8%的资本充足率规定,占有这50万亿银行资产需要4万亿资本。按照我国银行资本充足率不过5%计算,实际上只需要2.5万亿资本,根据中国银监会关于持股比例达到25%即属于控股的规定,控股2.5万亿资本只需要6000多亿人民币,相当于900多亿美元。而目前美国银行(原美洲银行)、花旗银行等银行中任何一家的自有资本都超过900亿美元,从逻辑上来说,它们任何一家都有能力控股整个中国内地银行资产。

  现代银行的信息中心和资讯中心地位,事关国家安全保障。现代银行不仅掌握了社会经济资源,同时在某种程度上,社会的信息资源,以及社会政治、军事、安全、教育、文化等领域中单位和个人的诸多资讯,都在银行的监控之下。银行如果被外资控制,也就等于把所有社会成员都置于外方机构的掌控之中,所有社会活动都在其监视之下。

  美国的金融保护森严壁垒

  世界上对此最为清醒的国家,就是美国,所以美国成为世界上金融壁垒最为强大的国家。早在金融证券业刚刚开始成为庞大的新兴产业的1990年代初期,美国就通过专门立法,对外资银行进入美国形成第一道金融防火墙。

  通过这种种法律限制,美国成功地把外资银行排斥在银行业的主流业务之外,剥夺了外资银行与本国银行开展平等竞争的条件,最终使外资银行要么就是根本进不去,要么就是即便进去也很难生存。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另外还有两道金融防火墙,就是爱国的金融监管集团和共同诉讼制度。即便有一天美国取消了对外资银行进入的限制,由爱国的金融监管集团构成的行政防火墙,仍然让外资银行难以在美国获得平等竞争的条件。

  比如,美国自1991年通过专门法案,到2007年11月8日招商银行获准在美国纽约设立分行,期间整整16年中资银行无一家能够进入美国市场。而与此同时,有20多个国家近80家外资银行在我国30多个城市建立了数百家分行和法人机构,参股控股中国银行的外资金融机构30多家,同时还有约150家外资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在上述所有这些金融机构中,有1/3是美国银行和金融机构。

  美国是世界上金融最强大的国家,所有的金融规则都由美国制定,金融创新大都来自美国,可美国金融市场却是壁垒森严,这令人深思。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