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保尔森呼吁中美携手应对能源与环境挑战

CCTV.com  2008年06月12日 17: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聚焦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中新社北京四月三日电(记者 齐彬)美国布什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周四说,在追求经济增长的同时,如何实现能源安全与环境保护,对美中两国都是一项艰巨任务,他呼吁两国携手应对能源与环境挑战。

  保尔森周四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发表演讲。他表示,能源与环境挑战是美中经济关系的一部分,两国都在寻求可持续的安全的能源供给,以及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保持经济增长。

  他说,经济发展带来机遇与繁荣,但快速的工业增长也经常带来严重的环境副作用。保尔森说,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美国经历工业化时,举国都在修建工厂,这些工厂在产出产品的同时,也把工业化学品和废弃物排向环境。今天的中国也面临着类似的巨大环境挑战,他援引世界银行的数据说,全球二十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国占了十六个。

  保尔森表示,经济活动离不开能源,而且能源挑战与环境挑战一样惊人。中国目前是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在经济增长和能源安全以及环保之间实现均衡发展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保尔森说,很高兴看到中国已认识到保护自然资源的重要性;中国制定了诸多计划并设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来应对能源与环境的挑战;中国在缓解水污染以及二氧化硫排放方面也取得了一定进展。“我赞同中国为此给予的持续关注,也为中国取得的进展感到鼓舞”。

  保尔森强调,美中能源与环境合作将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之上。两国已经约定提高工业能源的效率,承诺利用五年时间,联手推动替代型燃料技术大规模应用于车辆。两国还就联合打击非法砍伐以及推动可持续的森林管理达成了谅解备忘录。在与国际能源机构的合作下,双方还强化了战略原油储备方面的合作。

  保尔森表示,考虑到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与繁荣,中国可以超越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配备使用先进的能源和环境技术,这有助于提高中国的能源效率,并减少温室气体和有害污染物的排放。他建议在那些可以提高中国人民健康和福利的产品和服务方面,优先考虑消除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保尔森说,今年六月举行的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围绕“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愿景”主题。这个主题提出了一个巨大挑战,那就是在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与环境质量之间保持均衡发展。保尔森说,虽然在这些问题上取得进展可能会遇到困难,但一旦开展合作,就会实现双赢。

责编:程振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