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美救火队长对话金融风波

CCTV.com  2008年06月13日 12: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专题:聚焦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4月2日,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美国总统布什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举行工作会谈。

  北京春天之行令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容光焕发。

  从华盛顿出发之前,保尔森正处于美国金融体系改革风暴的中心,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电视上看到了保尔森对其改革方案的阐述,他觉得对方“看起来非常累而且消瘦”。

  这一累瘦的背后隐藏的是2007年次贷危机触发美国经济衰退,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宏观政策操刀人和“救火队长”的保尔森操心不已。

  有趣的是,王岐山在中国也有“救火队长”的称号。

  但当4月2日,保尔森到达北京,两人一轮谈判过后,王岐山又改变了他的看法,“但是现在,我早上在这里见到你,你容光焕发、精力充沛。”

  或许,更令保尔森容颜大展的是当天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保尔森时所表达的善意,胡锦涛说,中方愿同美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不断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为保持世界经济增长、维护国际金融稳定而共同努力。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研究美国经济和中美经济关系的学者宋国有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美国经济衰退,累及全球经济,最大的发达经济国家和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在宏观经济政策领域携手,对于全球经济稳定繁荣的含义不言自明。

  再现“来访行情”

  作为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保尔森此次访华,为期两天,拜会新一届中国政府官员,并为今年六月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SED)对话作准备。

  上月底,王岐山履新政府副总理,分管商贸和金融工作,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别代表,他将与保尔森共同主持第四次SED。

  王岐山与保尔森并不陌生。十多年前他担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期间,曾聘请高盛为重组顾问,当时高盛的董事局主席正是保尔森;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时,时任北京市长的王岐山也曾邀请保尔森访华;2006年9月,保尔森首次以美国财长身份访华,也与王岐山会过面。

  “保持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连续性是保尔森访华的主要议题,”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说。

  但2008年开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保尔森的访问有了新的背景。

  美国次贷危机也有可能成为本次会晤的一个议题。保尔森在会谈中告诉中国领导人,美国在解决信贷问题上有了很大进展,但“我依然相信还有更多的危机会出现”。

  受次贷危机冲击美国经济加快衰退累及全球经济,而中国市场和国际的同步性在逐步提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此前公开指出,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和美元大幅度贬值的影响,2007年全球经济已经出现拐点,2008年中国面临的外部风险将大于内部风险,外部挑战可能多于内部挑战。

  实际上,中美经济的敏感依存关系在保尔森“来访行情”中展现无遗。

  每当美方有重要人物访问中国,外汇市场上都会呈现出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态势,梅新育称之为“来访行情”。

  上周四,保尔森即将访问中国的消息传出,在上海外汇交易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收于人民币7.0105元,低于前一天的7.0294元,较两周前的水平低了1.1%。

  目前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大有突破7元大关的势头,这是继去年10月下旬人民币加速升值之后又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时刻。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说,保尔森访华前美国国会已经要求让人民币加快升值,“保尔森会将这个信息传达给中国方面”。

  去年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徐明棋曾作为中方专家,参加了双方关于金融改革议题的初级谈判。

  而宋国有表示,中美两国合作是应对全球失衡的一个很好的办法,中美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主要在三方面:美国储蓄率低,中国储蓄率高,不利于全球经济稳定,双方需要加强协调;美国一边施压人民币升值,一边实行美元持续贬值,双方之间就汇率问题进行协调沟通是很好的方法;货币政策方面需要探讨的是,美联储是降息,中国则是抑制通货膨胀而加息,如果一边降息、一边加息,是否会引发热钱进入中国。

  “债权债务人的对话”

  对于美元贬值,梅新育另有看法,他表示,双方也应该好好谈一谈美元“恶意贬值”的问题。

  梅新育将美元的贬值称为“恶意贬值”,这让中国和世界遭受了重大损失,“单纯是中国所持有的外币资产就在不断贬值”。

  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债务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3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外国投资者总共持有2.3538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中国的持有量达到4,776亿美元;日本的持有量达到5,812亿美元。

  梅新育说,如果按照中国网民的说法,可以给美国一个“史上最牛债务人”的称号,中国等持有美国国债资产的国家都是债主,美国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实际上就是把自己的债务贬值。

  “这个全球最大的债务人和最大的债权人之一需要好好谈一谈。”

  国际结算显示的情况则是,美元的贬值导致其正逐步被全球所“抛弃”,继中东石油、印度旅游之后,现在中国出口商也都不愿意用美元进行结算。

  截至2007年第四季度,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比重已经降至历史低点至63.9%,IMF表示,这一数据仍有可能继续下降。

  对于美元贬值,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则持有不同看法,他认为人民币升值也有好处。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其更值钱,中国留学生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出国接受教育,这有利于提高教育水平和国民素质。

  “美国到海外投资的能力减弱,我们到海外投资能力加强,这难道不是好的事情?”沈丁立认为,美元贬值意味着其国际地位不如以前,人民币升值不一定是坏事,中国总要有强大的时候。

  梅新育表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不能尽是美国提要求,中方来被动应对。能不能中国也提一些问题,要求美国对他们国内的危机进行通报,以及他们如何应对。

  而美联社援引保尔森的话说,“在平静的信贷市场上我们正在努力”,但解决当前的信贷问题还需要更多艰巨的工作。”

  能源市场化合作

  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特使霍尔默表示,保尔森此行双方还将探讨加强能源和环境合作,特别是今后十年的合作内容。而本报记者了解,双方在能源市场化方面的合作有可能取得重大进展。

  3日保尔森将在中国科学院发表关于美中两国能源和环境合作的演讲。双方在去年12月的第三次SED期间曾签署了一份协议,同意建立工作组,共同制定一项关于环境可持续性和能源安全的10年计划。

  当时双方联合发布的对话情况说明指出,中美双方签署了加强发展生物资源转化燃料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磋商了一项合作打击非法采伐和相关贸易的谅解备忘录,以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

  徐明棋教授说,美方对于中国在能源和环保方面的合作一直抱有很大的期望,希望双方可以更多的交换能源需求信息。

  他亦表示,中美之间就能源议题一直在密切接触。美国能源部在北京设有办事处,与中国发改委能源司直接接触。

  保尔森访华前,中美双方的学者和相关单位已经就能源合作进行过初级的交流和协商。据一位参加了中美能源交流的中方企业官员透露,中美能源合作主要涉及到能源市场化建设的问题,美方将对中国的能源市场化建设提供咨询和意见。

  该官员说,双方商谈的能源市场化建设涉及以下几个方面:建立能源交易所;建立能源价格体系;以及对石油战略储备体系的完善等。

  另外,双方还就石油海上战略安全通道的问题进行了协商。中国石油主要来自于中东,这涉及到海上石油通道的问题。

  该官员说,长期以来,国际海运通道一直是由美国负责安全问题。近年来,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也作了一些努力,“美方担心中国会影响其在这个领域的地位”。

  沈丁立教授说,中美两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两个能源消费国,双方在技术与效率方面可以进行互利合作,两国在能源方面的合作是中美战略合作的一个重要体现。

  上述参加中美能源交流的中方企业官员则表示,保尔森访华并没有就谈判成果设定具体目标,“只是进行协商,就双方的看法做一个交流”。

  而沈丁立说,中美关系对于世界局势的稳定非常关键,而能源关系在中美关系中的地位也在不断加强,“能源、经济关系的稳定有利于中美关系稳定,进而促进世界关系的稳定”。

责编:程振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