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战略经济对话在美中关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CCTV.com  2008年06月16日 12: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战略经济对话在美中关系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美国著名智库卡托研究所负责学术事务的副所长、中国问题专家詹姆斯·多恩在中美两国举行新一轮战略经济对话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非常肯定地说道。

  他说,战略经济对话用比较长远的眼光来看待目前存在的问题,用完全不同于以威胁性言论批评中国为特征的国会听证会的方式来讨论问题,战略经济对话的政治色彩要少得多。“由于考虑到政策选择的长期代价和利益,战略经济对话使美中关系牢固地建立在现实而非花哨语言的基础之上。”

  多恩认为,即将在美国举行的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具有重要意义,中美两国首次将未来10年的经济关系作为讨论的中心议题。他说,美中接触政策已显现成效,并且“全面发展的美中关系对于世界和平与繁荣已经变得如此重要,不能让它偏离互利交往的长期轨道”。

  自1988年开始经常访问中国的多恩说:“美国必须承认中国是一股正常上升的力量,并真诚地欣赏中国自1978年向外部世界开放以来所奉行的‘和平发展’方针。”他说,3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巨大提高。美国应鼓励中国继续进行经济改革,而不是将中国视为“必然的敌人”。

  对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几天前就美中经济战略对话发表讲话时提出的“深入对话比贸易保护主义更有成效”的看法,多恩表示赞同。他说:“美国采用贸易保护主义立场将是经济自杀”,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威胁中国从而使美国的特殊利益集团获取竞争优势将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煽动民族主义情绪,破坏全球财富。

  他指出,美中两国都应该以坚持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作为首选途径,开展更加透明和互利的贸易,避免破坏性的保护主义。“在这一点上,美国应该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而不是将中国贴上非市场经济的标签,不时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

  在谈到美国部分国会议员试图通过迫使人民币对美元更快升值来解决美国国内经济问题时,多恩说,美国国内经济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经常项目逆差和巨额财政赤字。他说,将注意力集中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会导致忽略一个事实,那就是,当美国的开支大于收入时,填补缺口的唯一途径就是举债或出售资产。当联邦政府因为消费而不是生产性投资而举债的时候,过度消费的负担便落在了未来纳税人的头上。

  “与削减美国政府开支相比,批评中国当然更容易些,”多恩指出,“复杂的美中问题不应该被那些寻求连任的国会议员过分简单化,这些议员中的很多人对中国了解极少,而且从未到过中国。”他说,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需要更多地彼此了解。为此,双方不仅应该鼓励商品贸易,还应鼓励思想交流。

  在环保问题上,多恩指出,环境保护是符合所有国家利益的,但很多发展中国家还没有能力达到与富裕国家同样的标准。所以,富裕国家不应试图把自己的标准强加在中国或其他发展中国家身上,最好的政策是鼓励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当财富增加,对更清洁和安全的环境需求也会随之增加。(记者胡芳)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