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学者: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有承上启下意义

CCTV.com  2008年06月16日 18: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聚焦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6月17日至18日,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将分别作为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此次对话。当前,由于油价上涨、粮价上涨、物价高企等原因,全球总体经济形势暗淡,因而国际上对于此次主题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中美对话颇多期待。关注点也很多。例如,作为全球经济的两个主要引擎,中美两国经贸关系能否保持稳定?能否为全球宏观经济发展做贡献?对话能否推进中美关系走向长期战略稳定?布什总统余任无多,此次对话能否实现超越布什政府任期的机制化、长期化?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所以引人注目,除了因为中美两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所处特殊重要位置外,更在于前三次对话坦诚务实、卓有成效。通过对影响中美经济关系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的讨论,中美两国既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经贸问题政治化的逆流,又增进了彼此战略互信;既为两国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又为世界经济稳定做出了贡献。更重要的是,双方逐渐树立起互利共赢的对话精神和原则,即在谋求自身利益的同时兼顾对方的利益,并寻求中美共同利益与世界利益的契合点。本着这一精神,中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金融领域开放、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在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耗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对话增进互信,这已成为中美关系总体稳定的一个重要基础。人们有理由相信,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将同样取得成功,因为这不仅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国的期待。尽管因经济形势的原因,对话可能难以在金融领域取得重大成果,但在双边投资保护、能源与环保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仍然可以期待。较之某一具体成果,通过对话深化互信、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化解贸易保护主义逆流、减少经贸问题政治化的干扰,将更具现实意义。而这正是战略经济对话所强调的“从战略高度看待两国经贸关系、从经贸角度推进两国战略关系”的应有之义。

  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理由相信一些悲观主义者关于“战略经济对话将随布什离任而终止”的臆测。除少数贸易保护主义者和别有用心的政客之外,具有理性头脑和战略眼光并真正从两国关系大局思考问题的人,都希望战略经济对话实现“可持续发展”。下任美国总统无论是奥巴马还是麦凯恩,无疑都将“拼经济”,也仍将重视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战略经济对话作为稳定两国经济关系乃至总体关系的重要支撑,作为中美共同开创的一种新型机制,没有理由不继续下去。因此,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互利、共赢、可持续将继续成为对话的三个关键词。

  (作者袁鹏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

责编:程振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