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美经济对话今开幕 节能合作或现突破

 

CCTV.com  2008年06月17日 07: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当地时间17日,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就将在美国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拉开帷幕。中美专家在会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国政府面临改选之际,本次对话会着重探讨对话机制前景的问题。不管美国的政局如何变化,战略对话这一积极有效的双边机制都将继续延续下去。

  着眼未来十年双边关系

  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问题专家詹姆斯·多恩(James A. Dorn)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即将在美国举行的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具有重要意义,中美两国首次将未来十年的经济关系作为讨论的中心议题。

  他表示,在11月份的大选之后,美国的政府和国会都将以全新的面貌出现,这可能会导致中美关系的“景象”发生改变。一个较为明显的例子就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一直主张在“汇率操纵”问题上对中国更加强硬,所以他如果上台后可能支持国会进一步对中国汇率问题施压。

  然而,多恩认为,美中一直坚持的对话和接触政策已开始生效, “全面发展的美中关系对于世界和平与繁荣已变得如此重要,以至于不能让它偏离互利交往的长期轨道”。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则表示,这次会议的重要议题,可能是为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的中美经贸关系勾勒出合作的框架,包括一些在非传统安全(相对于军事安全)领域的合作,比如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等。通过本次会议作出的“跨政府”安排,来影响美国未来的对华经贸政策。

  “我个人认为,不管是战略经济对话还是改成其他的什么名字,中美之间的经贸对话都会继续进行下去,因为双方相互依赖的程度越来越深,因此设立一个定期对话的平台非常有必要。”

  布什经济班底“倾巢出动”

  王勇还表示,作为这次美方的参会人员来说,都希望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作为一项政治遗产留给未来的政府,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夯实中美双边关系的基础。

  根据美国财政部提供的名单,本次布什政府的经济和金融班底几乎全部出动。除了保尔森作为主持人之外,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施瓦布以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都赫然在列。这其中,伯南克的角色似乎格外引人关注,财政部的声明甚至专门将伯南克的名字单列出来。美联储去年9月启动的一系列降息,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并未显现出来,但对美元却形成了明显的压力,从而也推高了商品价格和全球通胀。

  卡托研究所的多恩认为,货币政策也会是本次对话的重要话题。“美联储和中国央行都需要采取审慎的政策来抑制通胀。”他说。多恩认为,疲软的美元势必会在本次会议上被提到。他表示,中国和许多其他国家持有大量外汇储备,如果因为美元持续贬值,这些国家开始考虑大举多元化外汇资产,那么可能成为很大的问题。

  中国商务部的一位专家表示,针对美元问题,中美本次可能“笼统”地提到,比如要求改善宏观经济、要求进一步出台稳定经济或是能够稳定投资者预期的措施,但是很难得出具体的结论。不过,他也指出,在稳定汇率方面,中美之间会有一些共识,即汇率不宜大幅波动。

  专家看好环保合作

  就本次会议在具体问题上的突破而言,专家看好中美在节能和环保方面的合作。在本周一英国《金融时报》刊登的一篇署名文章中,本次中方代表团新“队长”、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专门就能源合作问题作出了阐述。他指出,本次对话以可持续增长为主题,尤其是在能源、环境领域,中美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这不仅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保障全球能源安全,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

  王岐山指出,近年来,中美两国在能源和环境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对话与合作。根据双方能源环保10年合作意向,两国应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重点加强能源、消除污染和自然资源保护领域的合作。

  具体来说,王岐山提到了三点:第一,建立能源和环保技术研发的联合实验室或研究开发中心,推进技术工程化平台、产业化试验基地和中间试验基地建设;研发高效利用化石燃料技术、节能技术、环保技术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第二,共同制定实施鼓励节能环保技术创新、合作与转让的财税、金融和贸易政策,建立和完善节能环保领域的科技创业风险投资机制,推动节能环保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行高效节能、环保产品的政府采购政策;第三,利用现有多双边对话机制和交流平台加强沟通协调,开展科技人员的联合培训和学术交往,促进民间社会团体和非政府组织交流,建立能源和环境资料共享的信息库,尽快实现信息共享。

  多恩则认为,本次会议最有可能在环保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此外,关于主权基金的话题也会被提到。“保尔森财长很可能会在对话中强调,美国应该欢迎FDI,只要交易是透明的,并且没有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实质的威胁。”

  还有专家注意到,本次会议的时机选择也很有讲究。目前正值暑期,美国国会将进入例行的夏季休会期,这样有利于减少中美对话的“政治化”,避免国会的政治化炒作破坏对话的气氛。从这个角度说,本次会议的成果也更值得期待。(记者 朱周良)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