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SED第四季:中企抱团赴美寻商机

 

CCTV.com  2008年06月17日 15: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当地时间今天(17日),为期两天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将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海军学院开幕。在此之前,一支主要由企业家组成的“中国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团”,已经在美国展开密集的投资考察活动。

  将公布上届对话成果

  根据美国财政部之前公布的议题,中美双方此次讨论的内容包括:金融业改革、货币灵活性、贸易、产品质量安全、投资等。

  美国方面出席的官员包括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劳工部部长赵小兰、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莱维特、管理及预算办公室主任尼塞尔、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美国环保署署长约翰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美国驻华大使雷德。

  中方代表团由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领队,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随同前往。

  美国财政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特使霍尔默上周五对外公布的日程为:周二早晨,双方在海军学院马汉礼堂致开幕词;之后到周三上午,举行封闭会议;周三下午,双方代表团回到美国财政部大楼,王岐山副总理和保尔森财长致闭幕词;美方代表团也将在周三下午会见媒体记者。

  从目前来看,能源与气候变化、金融业改革、中美双边投资,将成为此次对话最受外界关注的领域。

  霍尔默表示,去年12月,美中在上一轮对话中宣布,达成一项在未来10年内就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方面合作的框架,此后,双方为这个框架增添了很多具体内容,这些内容将在本次对话期间公布。

  中企赴美寻投资机会

  而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处获悉,此次商务部会同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及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共同组织了以寻找投资机会为目的的“中国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团”赴美。

  该代表团下设投资及高技术合作分团、机电贸易投资合作分团、食土贸易合作分团和轻工贸易合作分团等4个分团。在美期间,将在11个州、14个城市开展一系列贸易投资促进活动。一位接近该代表团的人士向本报透露,代表团成员一部分来自企业,一部分是有关政府官员和中介机构工作人员。

  他表示,本周内,代表团主要考察美国的物流、农业、高新技术等行业,会参加一个中美商贸的签约仪式。同时,在美国各州将听取有关在美投资方面的税收、法律、政策宣讲,并和对口的企业家交流。

  从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公布的信息看,前天,代表团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访问期间,与安海希·布希啤酒厂、布朗鞋业公司、圣路易斯地区商会和发展协会、HOK公司及密苏里伙伴机构等进行了交流。

  截至2007年6月底,中国在美直接投资达10.36亿美元,涉及工业、科技、旅游、金融、保险、运输和承包等各领域。古铁雷斯上个月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曾表示,美国非常欢迎中国的投资,美国政府正在安排一个10座城市的系列推介项目,向中国的投资者介绍直接投资机会,包括服务业尤其是酒店业,及一些技术、制造业、消费品等领域,不同的中国企业都能找到它们感兴趣的行业。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