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能源与环境:中美经济对话的焦点

 

CCTV.com  2008年06月18日 15: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商报  
专题:聚焦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以及他所率领的美国代表团将借此次会谈之际,与他们的中国对手们进一步了解。安纳波利斯的会谈结束之后,预计两个国家将公布一份初步协议,内容涉及原油消费以及环境保护等。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原油净进口国家,美国与中国在控制原油价格过快增长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

  但中美两国能否就此达成协议呢?别去想了。保尔森和他的同事们再有几个月就要离开他们的岗位了,美国无法承诺什么。而对于华盛顿的言论,中国当然也会有所考虑,毕竟,美国的新一届政府已经在酝酿中了。

  “中国现在更多是处在‘观望’阶段。”华盛顿的智囊团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顾问及中国问题专家吴永泰(Wing Thye Woo)说。

  这就意味着几大主要议题在本次会谈上注定不会取得什么结果,而会留待12月份的下一次对话(不过届时布什政府的声音将更加微弱),甚至有可能带着这些问题进入2009年。美国政府希望中国政府能够下放对燃料价格的调控权,降低国内储蓄利率,以及进一步强化金融体制等。北京则更加关注美国的经济衰退以及美元的贬值等问题。

  无论今年11月的大选谁将获胜,继续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政策都是不二的选择。自从2年前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实行以来,双边对话取得了很多重大成果,包括推进美国进口中国的食品及药品等协议,以及促使中国进一步开放证券市场等。

  战略经济对话同样有助于消除或者减小中美之间的分歧,尤其是在贸易领域。

  华盛顿彼得森学院国际经济高级顾问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说,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所以能取得成功,有很大一部分个人因素,尤其是在美国方面更是如此,财政部长保尔森早在任职高盛集团期间就对中国颇有研究。对于美国来说,想再找一位像保尔森这样热衷于推进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官员恐怕很难。美国财政部拒绝预测布什政府任期结束之后,谁将最有可能接掌财政部,同时两位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奥巴马也没有就一些相关问题做出回应。

  假如下一任美国副总统或者其他来自财政部之外的美国高级官员接过这样的使命的话,也千万不要觉得奇怪,拉迪说也许新的人事调整标志着中美经济关系的重要性升级。

  货币政策不再是对话焦点

  每半年举行一次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本周当地时间17日至18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举行。此前几次对话中一直未能达成谅解的人民币兑换汇率问题虽仍是重要议题,但本次对话的焦点将转变为能源与环境。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曾透露,本次对话将有五大议题,包括汇率和金融改革、人力资本开发、促进双边投资、市场开放以及能源和环保合作。会谈之后,保尔森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将在本次会议结束的时候签署一份能源环境方面的10年合作框架备忘录。此外,根据美国商会透露的消息,此次对话还可能开启一个新的双边投资谈判机制。美国政府参加战略经济对话的官员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他将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进行对话。

  对话焦点的转变标志着保尔森已开始为下一届美国政府的政策做铺垫。很多人担心,一旦布什政府任期结束之后,保尔森所推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会终止。现在,保尔森未雨绸缪,已经在为下届政府继续推进对话做准备了。

  拉迪说:“将焦点聚焦于能源以及环境是(保尔森)期望对话能够在本届政府之后继续得以进行而采取的一种战略。保尔森目前在部分为现行货币政策盖棺定论了,因为他已经取得了部分成功。”

  “货币政策更多还是停留在谈判桌之外。”Roth Capital Partners长期负责研究中国经济政策的副总裁唐纳德?斯塔斯姆(Donald Straszheim)说,“人民币的升值显然使双方都得到了利益。”

  美元对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货币高达14%的贬值幅度,使美国不再那么热衷于促使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美元的贬值已经对由于高能源成本以及低房价所导致的美国人民实际财富缩水的情况造成严重威胁,美元的购买力严重下降了。

  在双边第一次战略经济对话中,中国的汇率问题是焦点中的焦点,为此美国国会甚至通过了27项法令来弥补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美国一些分析家认为,低成本的人民币使得中国的出口竞争力得以增强。

  在战略对话正式举行前夕,中美两国企业先后在美国密苏里州的圣路易市和首都华盛顿特区共签署67项合同或协议,总金额超过136亿美元,产品涉及飞机发动机、机械设备、通信及网络设备、半导体及电子器件、大豆(4995,-49.00,-0.97%,吧)、节能机电产品等十多类。福特、甲骨文等企业都参与了这次合同签署,美国的大豆有望获得中国30亿美元的订单,合同涉及了Cargill有限公司及Archer Daniels Midland公司等。

  双方将达成双边投资协议

  中美之间还会达成关于投资方面的协议,此前美国已经与40多个国家签署了投资协议,当然其中大部分国家的经济能力都与中国不可同日而语。“我们欢迎双方达成全面的投资协议。”美国商会副主席马龙?博日列特(Myron Brilliant)前天接受采访时说。

  签署这些协议旨在就仲裁等基本问题进行约定,从而为彼此间投资打开方便之门。中美可能签订的双边投资协议在其涵盖范围方面或不及其他同类协议。据一位密切关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金融服务业管理人士称,该协议可能不会将金融服务领域涵盖在内。两国在开展双边投资协议磋商方面取得的共识无疑会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罩上一层光环。

  一位美国官员称,中美双边投资协议除了能增强美国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之外,还会为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带来推动。目前,美国企业在华投资超过了220亿美元,而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为5.5亿美元。

  加强能源与环境方面合作

  目前,保尔森正力争促使中国加强对国内燃料价格的控制,以改善世界范围内高油价的困境。保尔森认为,中国应该吸取美国上世纪70年代的教训。他说:“通过加强燃料价格控制,中国正在面临着我们当初类似的境地??就是现在所见到的蔓延全国的汽油及柴油的短缺现象。”

  据中国国务委员马凯介绍,目前中国正在按照之前确定的在2006年至2010年间减排20%的日程表进行改革,中国目前正在推行使用水力发电、核能发电以及使用生物燃料,以期达到在2010年前减排9.50亿立方米的目标。

  也许下一届美国政府会在能源和环境方面加强对中国的压力,同样也会加强自身在这方面的政策力度,无论是奥巴马还是麦凯恩,在竞选宣言中都特别强调节能减排的重要性。

  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还特别提到,考虑到本次对话正处美国政府更替之际,本月会议的首要和中心议程将是两国未来10年经济关系的“远景”。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