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美对话中方抛采购大单 美保护主义仍强烈

 

CCTV.com  2008年06月18日 15: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专题:聚焦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延续以往的惯例,中国再次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砸下了巨额采购订单,以营造良好的谈判氛围。

  美国当地时间6月16日(下同),中美两国的企业界代表分别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和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市签署了71项合同或协议,总金额约136亿美元,其中83亿美元涉及高科技、制造业和电信领域。

  据悉,此次120家企业组成的中国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团会在美国11个州14个城市举办18场贸易投资促进活动。

  对华高科技出口向好

  商务部昨天透露,这些从美国进口的产品包括:大豆、节能机电产品、通信化工产品、飞机发动机、机械设备、通信及网络设备、半导体及电子器件等11大类,其中自美进口汽车约8.15万辆。签署对美投资协议3项,投资金额3.06亿美元。

  此次参与协议签署的美方企业为福特汽车、克莱斯勒、IBM、摩托罗拉、甲骨文、德州仪器、思科等多家公司。

  此次中国企业在美国采购商品的类别,与去年5月份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中国企业在美国采购商品大致相同,都加大了高科技技术产品在采购中的比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系副主任黄晓玲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种趋势是非常积极的。”美国政府长期以来对中国实行高科技产品与技术的出口管制。

  她认为,从长期来看,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管制的放松是大势所趋。因为中国如果不能从美国采购,势必会转向欧洲和日本。尤其在美国经济并不景气的时候,美国高科技企业更加不愿意放弃中国这个市场。

  此外,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16日出版的英国《金融时报》(北美版)上发表文章指出,中美能源合作是共赢选择。他指出,中美应联手制定和执行财政、税收、金融和贸易政策,鼓励能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技术方面的创新与合作以及技术转让。

  外界认为,作为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重点内容之一的能源和环境问题,势必会成为今后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的重要方面。

  大订单造好氛围

  目前,中国仍是美国最大的贸易逆差来源国,美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上升7.8%,达到609亿美元。从目前来看,美国国内保护主义的声音相当强烈,有专家呼吁,中国政府和企业不应该低估它的影响力。

  王岐山在会见美国密苏里州政要时指出,密苏里州政界人士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表现出了政治智慧和战略远见,代表了密苏里州人民的利益,中方对此高度评价。

  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16日也表示,此次中美企业签署的合同将会激励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同时会刺激美国本地的就业和经济发展。

  在黄晓玲看来,尽管近几年我们都会在美国进行类似的大规模采购,不过,并没有改变中美贸易顺差依然很大的局面。因此,许多美国政界和商界的人士在看到数据的时候,依然会产生保护主义情绪。

  不过,对于过去多次经贸对话的时候,中国几乎都会与美国大企业签订大单的现象,黄晓玲认为,从现实角度而言,我们要注意到美国大企业在美国政界的“院外”活动能力很强。这些企业在经贸往来中获益的时候,他们在游说政府制定政策时也会传递相应的信息,同时他们的社会影响力也会影响到其他的企业。

  对美投资协议引关注

  此次中国企业还签署了3项对美投资协议,投资金额3.06亿美元。然而商务部方面并没有公布具体的细节。

  16日,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演讲时表示,中方一如既往地欢迎美国公司投资中国,将继续高度重视并积极解决美国企业在华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希望美方能够为中国企业投资美国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让中国企业感受到美国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

  上周,中国商务部和证监会分别致函美方,指责美国对外资投资的拟议法规中有保护主义的倾向。

  昨天有西方媒体透露,此次战略经济对话会开启一个有关双边投资保护协议方面的对话,可能会包括对于双边市场准入的非歧视条款、更加透明的法律法规以及投资者正当程序的保障。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