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美之间 谁误读了谁?

 

CCTV.com  2008年06月18日 15: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专题:聚焦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不久前,美方官员还在谈判桌上批评中国的经济政策。美国人责怪中国政府在经济上管理不当,不论是国内补贴、对外商投资的管制还是对汇率的估值。这明显是在暗示:中国的经济系统应该更“美国”一点。可是,美方在提出那明显是虚伪的指责时,忘记了一个事实:美国经济当时最多不过处在停滞状态,而中国却维持着高速增长。

  最近,主动权转向了谈判桌的另一端。中国高层官员开始公开地指出美方在经济问题上处理不当。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大英博物馆演说时表示,美国的次贷危机正在冻结西方债务市场,而美联储过分密集地干涉了金融市场。银监会办公厅负责人廖岷也表示,美国高估了市场的作用,轻视政府调控的角色,这就是次贷危机的根源。

  中国证监会官员同时谴责了美国联邦委员会提出的一项旨在限制外资的法案,认为美国正表现得对外国充满敌意和歧视,而不只是针对中国。中国还派特使前往世界贸易组织,要求美国在石油和食品价格进一步恶化之前,终止美元不协调的贬值。中方代表孙振宇表示,美国对中国商品的不公平征税和国内补贴是其保护主义的表现。

  本周一,美国财长保尔森承认,中国对美国政策的批评有上升的趋势。但他也表示,中美双方无论是公开场合还是私底下,都建立了极好的关系,中方的批评显示了其在贸易、汇率和资金流上话语权的增加。更为激进的对话发生在本周二,保尔森和其他的内阁成员在安纳波利斯与中国官员进行新一轮战略经济对话。美方发表了一大堆抱怨的同时,中方也表达了一系列不满。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国对美元的管制和对外资的限制。

  这一切都标志着,中方在这场争论中成了主动的一方。中国这一异常勇敢的回应还仅仅是它成为世界领先大国的前奏。彼得森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认为,中国完全有理由抗辩,这也与中国上升的国家自信心一致。

  毫无疑问,布什政府近来如跛脚鸭般狼狈的举措,也为批评之声制造了口实。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Joseph E. Stiglitz激烈地指责了布什政府,“美国政府和其金融市场在全世界的信用为零”。他表扬了中国过去的经济管理,认为“外人都在议论,美国有太多夸夸其谈的人了,为什么我们还要听他们的话?他们根本不懂风险管理为何物!”

  分析人士指出,中方正把态度变得更积极,来改变中美之间的平衡。中国通过注销坏账和加强监管改进了国有银行系统,这使中国的金融系统不像美国那般有活力,但也更加稳定。中国的渐进策略使其能在避免汇率波动的同时,调整出口来维持经济增长。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