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周小川质疑美元贬值

 

CCTV.com  2008年06月19日 05: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专题:聚焦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6月18日,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China-U.S Strategic Economic Dialogue,SED)在美国安纳波利斯闭幕。在此次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美元疲软是导致中国出现通胀压力的原因之一。

  17日开幕的第四次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中,汇率问题成为双方争论的焦点。中方并没有因为在“客场”对话而降低谈判的主动性,平时一贯温文尔雅的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率先向美元的疲软提出质疑,指出美元疲软是导致中国出现通货膨胀压力的因素之一。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元疲软导致全球商品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在兑换为人民币后,推高了中国的价格压力。美元下跌推高了商品价格,原油价格连创新高,逼近每桶140美元水平。商品价格高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欧元区、英国、亚洲和拉美国家的通货膨胀。

  周小川称,目前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感受到了这种影响,以中国为例,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期上升7.7%,虽低于2月份升幅,仍处于高位。

  当日,美国财政部对华特使AlanHolmer在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中国放慢金融业开放进程,中国将为此付出很大代价。Holmer同时也承认,自2005年7月份人民币汇率改革后,人民币升值了20.1%,近期人民币升值步伐也有所加快。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报收于6.8823,继前一日突破6.9关口后,再度上涨0.14%,于年内第45次创下新高。

  《纽约时报》:中方谈判更显主动性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新闻发布会上指责美元贬值推升商品价格,人民币不得不升值。《纽约时报》对此发表文章,认为中方多次在公开场合,就美国经济政策发表意见,中国在经济实力保障下比以前更显主动性。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一些国外评论家认为,人民币汇率目前被人为保持在低水平上,以降低出口成本。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小幅上升,能使出口企业有调整的机会,又能阻止货币大震荡导致经济增长脱轨。而美国政府允许美元大跌,触动了中国。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张宏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向人民币施加压力同时,也把热钱赶进了中国,而且可以从四大投资中套利:首先可以赚取汇率差额,其次可以从房地产市场上获益,第三炒股市,下一步土地股份化、市场化后美元还能再赚第四笔。他还指出,越南现在的金融危机一定程度上也是金融资本炒作出来的。

  复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干杏娣也表示:“美国的金融资本为首的国际性的资本机构一直在炒人民币货币,包括前段时间投机房地产和股市等。美国方面过度考虑了自身利益和国际上资本的要求。他们的讲话有利益代表的因素”。

  “对于中国此次通过战略对话同美国提出政策协调,体现我们的主张,我是很支持的。”干杏娣说,“我认为美元应该稳定和回升,这有助国际上价格的平稳,对中国人民币汇率升值、通胀都有平稳效应。”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