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美对话:这一次不仅是研究经验也要吸取教训

 

CCTV.com  2008年06月19日 06: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专题:聚焦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幽长险峻、长达320公里的切萨皮克湾由南向北,从大西洋直入美国东海岸内陆深处,海湾尽头是美国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市,往西约53公里便是美国首都华盛顿。

  6月17日,安纳波利斯市阳光充足,微风拂面。位于该市的美国海军学院里正在举行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

  对话现场,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笑容灿烂,双手高举到胸部,用力鼓掌。

  他的对话伙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站在旁边,他刚结束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的开幕式演讲。

  这是王岐山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身份第一次访问美国,外界对其谈判风格与技巧甚为关注。在王岐山长达6分钟的致辞过程中,保尔森一直扭着头,注视着这位新的对话者。

  他们身后,24位中方副部级以上官员和11位美方内阁成员排成两排;台下则坐着上百位双方政府代表。在两天时间里,他们将在美国海军学院的会场里讨论中美经济关系,保尔森称之为关乎两国利益的核心关系。

  2001年以来美元总体走低,而自2007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来,原本就不平静的全球经济海洋风浪大增。华尔街金融机构在次贷危机中损失惨重,加剧了美元贬值,推进了全球油价、粮价高涨,美国经济陷入滞胀,不少新兴经济体出现金融经济波动,通货膨胀困扰全球。

  王岐山表示,这次双方对话的主题是“经济可持续增长”,主要讨论宏观经济和金融周期管理、公共投资、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共同机遇,贸易和竞争力,以及强化投资等议题。

  他特别强调,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中美两国都面临着很多挑战,深入探讨美国次按危机以及影响,有利于加强双方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的协调和维护两国以及世界经济金融稳定。

  美国媒体说,现在风向已经转变,中国经济显得自信。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在《纽约时报》说,现在是美国学学中国的经济管理模式的时候了,美国经济动荡,而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当天上午,双方就管理宏观经济和金融周期问题进行了副部长以上级别的会谈,对于应该从次按危机中吸取怎样的教训,双方产生了较大分歧。

  不过,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在当天上午谈判结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者,王岐山今天做得相当棒。”

  她介绍说,王副总理在向美方解释为什么中国的储蓄率很高时说,因为中国人有孝顺的传统,孩子要照顾父母,“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让美方马上就能明白这个问题”。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