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见成效

 

CCTV.com  2008年06月19日 13: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聚焦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澳门日报》6月19日发表社论说,中美经贸合作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中美两国谁也离不开谁。美中经济关系复杂而广泛,对双方和世界经济都十分重要。通过持续的、活跃的,在相互尊重基础上进行的战略经济对话,美中关系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社论摘录如下: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当地时间十七日至十八日在美国马利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举行。此次战略对话聚焦宏观经济和金融周期管理、公共投资、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共同机遇、贸易和竞争力、强化投资等议题。本次对话气氛积极,双方交流友好、坦诚。正如参与了中美间四次对话的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所说,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已经形成,相信这个机制还会延续下去。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分别作为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这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美双方对这次对话高度重视,都派出了阵容强大的代表团。中国代表团有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保护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十几个部委的负责人;美方出席的有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劳工部长赵小兰、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莱维特、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长尼斯勒、贸易代表施瓦布、环境保护署署长约翰逊以及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等。

  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共同倡导建立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中美两国经济领域的最高对话,每年举行两次,轮流在两国举行。在前三次成功的对话中,中美双方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增进了战略互信。随着中美经贸合作的深入,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已成为事关中美经贸关系的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问题进行探讨的重要平台,在两国经贸关系以至整个中美关系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多年来,中方为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中美去年双边贸易额已超过三千亿美元,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今年以来双方的贸易统计显示,美国产品对华出口增长幅度在百分之二十以上,但同期中国对美出口产品增幅却在百分之十以下,中国已连续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中方一直非常认真地注意并解决美方关切的问题,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对于贸易逆差问题,中方也希望美方能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比如放宽对华出口限制,减少贸易和投资壁垒。

  第一次率团出席中美经济对话的王岐山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中美两国都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举行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对于增进中美战略互信,深化经贸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他建议此次对话应围绕“经济可持续增长”的主题,扩大双方共识;着眼长远发展,照顾彼此关切;完善对话机制,增进战略互信。他强调,中美双方都应当从战略和长远的角度看待和处理中美经贸关系,对于当前出现的矛盾和分歧应通过对话和沟通增进相互理解,逐步解决,应避免把经贸问题扩大化、政治化。

  会议前夕,中美两国企业共签署六十七项合同或协议,总金额超过一百三十六亿美元。由中国国家旅游局长邵琪伟亲自带领的首批二百四十名中国公民赴美旅游团,也于十七日从北京飞往华盛顿,为美国旅游业打开了中国具有潜力的市场。中美企业间的合作是中美经贸关系的基石,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基础。

  中美经贸合作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中美两国谁也离不开谁。美中经济关系复杂而广泛,对双方和世界经济都十分重要。通过持续的、活跃的,在相互尊重基础上进行的战略经济对话,美中关系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美中经济关系的复杂性并不影响双方建立互信基础的能力。两国在一些经济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双方仍坚持对话,这正是建立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目的。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对话取得积极成果,从而推动中美经贸关系以及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