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同意进行投资协议谈判

 

CCTV.com  2008年06月19日 13: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全景网  
专题:聚焦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全景网6月19日讯 在2008年6月的中美第四轮战略经济对话上,中美双方同意进行投资条款的谈判,同时要求加强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

  自2006开始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本次的议题为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和金融市场准入等。有分析说,中美第四轮战略经济对话的内容将成为今后几年的对话方向。

  中美双方签订了在能源和环保方面进行合作的协议,关注大气、水体、清洁能源、运输、和森林湿地保护。美国希望中国降低对环保设备的关税。

  投资协议的谈判

  在中美第四轮战略经济对话上,中国副总理王岐山与美国财长保尔森在美国马里兰州的安纳波利斯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会谈,包括从贸易投资议题、食品安全、知识产权、到保护环境等广泛内容。

  中美双方还同意进行投资协议的谈判,使双方公司购买对方资产的准入机制更加便利。

  根据美方官员的表示,中美双方在各领域的商谈可能需要一年的时间来进行。

  中美双方将开展投资协议的谈判,这将有利于双方的经济。美国的商业集团代表花旗集团,推动中国允许外国公司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双方的投资协议,中国的公司例如中海油、中国铝业等收购海外资源支持经济发展,将起到更大的效应。

  美元人民币汇率

  美国财长保尔森表示,对于与中国在货币汇率上的坦率交流感到满意,称赞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加深了两国的联系。

  在6月18日华盛顿的一个论坛上,美国财长保尔森表示,“欢迎看到近期人民币的升值速度在加快”。人民币需要表现更多的适应性,这对“控制通货膨胀较为重要”。

  中国表示对于美元汇率的走低较为关注,认为美元走低推高了全球的大宗商品的价格。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新兴市场感受到了压力,美元的走低可能使得原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

  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6月18日表示,美元汇率的过度下滑,不符合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利益,希望美国对美元汇率问题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同时,朱光耀重申中国将继续进行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但会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汇率改革原则。

  美国财长保尔森表示,美国的竞争力将会反映在美元的汇率上,对此有信心。

  金融协议

  美国财政部表示,中国将对非存款类外国公司在试点的基础上提供消费者金融业务。中国同意“合格的”外国公司发行股份或存托凭证在中国上市。中国将放宽外国银行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资格。

  中国或将同意让海外基金更快速地汇出资金和盈利,中国将缩短QFII海外基金的最初所定期的时间,对于具体内容和时间,没有披露细节。

  中国承诺通过在与国际能源组织的合作,维护原油市场的稳定。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下次会议将于2008年12月在北京举行。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