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美经济对话格局生变 攻守更平衡

 

CCTV.com  2008年06月19日 13: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聚焦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落下帷幕。其间达成构建“绿色联盟”和启动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对两国未来经贸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与对话机制初建时,美国出招、中国接招有所不同,双方的第四次交锋,有来有往,攻守更为平衡。

  美元汇率首度列入议题。中方直指美国放任美元贬值,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国家造成损害,要求其货币政策更负责任,一改美国单边对人民币施压格局。在对等开放、改善投资环境等问题上,中国更为坚持。

  对话格局生变,与时局密切相关。在美元持续贬值,次贷危机波及全球,加剧金融市场动荡之际,美国在指责中国时难免底气不足。而经济高速发展,令中国自信心大增。人民币兑美元自汇改以来升幅已逾两成,也为北京添加谈判筹码。

  今次对话,恰逢美国政府换届,对话机制存续本身广受关注。加之是中方副总理王岐山的首次亮相,亦是美国财长保尔森的末次挂帅,新旧传承,意义非常。

  两天中,双方就中美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深入探讨,既谈双边,也论全球。对话经历四轮,今已渐入佳境。美方官员称,对话气氛轻松、互动积极、交流坦诚而深入,为历次最佳。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石油涨价、粮食危机、金融动荡令中美同受困扰。国内问题也考验双方执政者,你有压力,我也有压力。对美方而言,美元疲软、经济走弱令白宫头疼。通货膨胀、自然灾害、热钱涌入也让北京面临挑战。

  在多边和全球层面,一方压力不能让另一方来扛,单兵作战亦不若携手应对,合作甚至各有进退更符双方利益。

  当然,中美经贸有共识,也有分歧。面对贸易失衡,仍是各说各话。美方将其归咎于人民币币值低估,中方则抱怨美方对中国投资人为设限,且不愿放开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消除分歧,增进共识,需要时日,更需平台。

  就在对话开始当晚,中国公民赴美旅游首发团抵达华盛顿。这是去年战略经济对话取得的成果之一。通过战略对话平台,中美已就增加直飞航班,扩大金融开放,加强能源、食品安全、投资、交通等领域的合作,达成多项共识。

  不管未来美国何人掌权,料中美战略对话机制将续存。虽然这一平台的名称、形式、议题或将有所变化,攻守或会有所转换。但高规格的交流沟通,对于两个大国增信释疑,互利共赢;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也将大有裨益。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