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岐山称布什非常率直为性情中人

CCTV.com  2008年06月20日 10: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聚焦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今年3月,密苏里州的议员在北京见我时,都一致反对美国国会里保护主义思潮下出现的涉华贸易议案。为了与保尔森的会谈有良好氛围,我选择中部的密苏里州作为访美的第一站。我都非常奇怪,美国开放的地区怎么变成中部了?美国最开放的地方应该是东海岸和西海岸呀!”6月18日晚,在华盛顿演讲的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幽默地谈及美国的保护主义。

  王岐山的演讲不仅赢得了台下美国政商界人士阵阵掌声,而且也让他们不知不觉在笑声当中反思美国国内蔓延的保护主义思潮。

  “开放的地方怎么竟是中部了”

  在前往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海军学院主持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王岐山副总理访美第一站选在了中部地区的密苏里州。

  在解释背后原因时,王岐山透露,来美前,很多朋友都警告他要小心:美国的大门要关了,美国现在盛行保护主义,与保尔森的对话氛围可能有问题。为了营造开放气氛,他决定选择密苏里。让他没想到的是,密苏里果然是开放的。当地要求中国民航到那里搞货运枢纽,希望中国在那儿建立商务中心。这彻底颠覆了他心中美国东部、西部最为开放,中部地区较为保守的印象。

  “最开放的应该是东海岸和西海岸呀,竟然变成中部了?”王岐山的反问实际上巧妙地提醒掌管美国命运的东西部政商精英们快速思考一下他们的各项决策是否受到了太多保护主义思潮的影响。

  “从历史看,谁封闭,谁就落后”

  学历史出身的王岐山在演讲中不忘谈历史。他指出,“历史上的美国是贸易立国。历史上的美国是最能容纳世界各国移民的乐土”。看到圣路易斯的大拱门这个美国东部向西部开放的起始点,他认为,美国应是一个有门框、但没有紧闭大门的国家。

  王岐山还向台下的美国听众讲述了历史上中国国运兴衰与开放、封闭的因果关系,讲述了邓小平推行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发展的种种艰难历程。

  “从历史长河看,谁封闭,谁就落后。中国曾先进过,先进以后就保护主义了,而这一保护就是一千多年。这个门被彻底关上了,最后被英国大炮打开后,才发现落后了……目前,中国正处在一个快速变化的阶段。这是因为中国人反思了自己的封闭。中国人在这30年里不断找出自己的问题,然后去改革”。

  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不断蔓延的环境下,王岐山纵论中国自身的开放,让台下的美国听众感受良多。当晚活动主持人、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希尔斯女士赞叹道,王岐山有关美国保护主义的评论让人感到钦佩。

  会后,一位美国朋友向本报记者表示,王岐山的讲话向美方传递了非常强烈的开放信号。这将促使美方不得不思考自己在这方面的问题。

  特殊的奥运情结红色的奥运领带

  在华盛顿演讲的当晚,王岐山副总理打了一个红色的奥运领带。

  王岐山说,再过50多天,北京奥运会就要开幕了。“我对这场奥运会有一个特殊的情结。因为2004年是我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把那面旗帜接过来的——我那时是北京市长。”

  王岐山说,他选择红色的奥运领带,是希望中国人民和关心中国四川地震的美国朋友能振作起来,迎接今夏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

  王岐山还透露说,“几天前,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称赞我打的领带有品位。我马上告诉他,是我的夫人帮我选的。我说,我回去告诉夫人,夫人一定会非常得意。这几天,我将把夫人挑选的领带一条一条地展现出来。”王岐山自然流露出的与妻子间的恩爱,不禁让台下的美国朋友们为之鼓掌叫好。

  评价布什:非常率直性情中人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结束后,美国总统布什18日下午在白宫会见了中方代表团的所有成员。

  王岐山透露说,在与中方每位成员握手合影后,布什还在其椭圆型办公室与王岐山举行了30分钟的小范围会晤。布什高度评价了此次战略经济对话。王岐山表示,他没想到一个任期将满的总统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表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感。王岐山同时感到,布什非常率直,是一个性情中人。

  在谈到19日即将与美国参众两院的国会议员的3场会晤时,王岐山表示,“我希望能与美国国会议员直接接触。我将会很安静地听他们对中国的看法,对美中关系的认识。同时,我也会竭尽所能谈我的看法……总之,对话比对抗好”。

  本报华盛顿6月19日电

责编:程振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