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岐山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CCTV.com  2008年06月20日 10: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聚焦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新华网华盛顿6月17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7日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强调中国政府近年来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已取得成效,中国政府今后将继续通过立法和教育等途径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王岐山说,在中美即将举行战略经济对话之际,中国政府公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这一新战略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里程碑,将揭开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新篇章。这一新战略将促进中国国内创新,把中国巨大的人力资源转化为智力资源,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同时,这一战略也将为中国吸引国外更多的智力资源。

  王岐山指出,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中国已经加入了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公约,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体制,设立了知识产权法律援助中心和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并依据法律对侵犯知识产权人员进行惩处。

  王岐山说,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自2004年起,中国每年都要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一次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活动,旨在打击侵犯商标、专利和版权的行为,尤其是打击进出口和批发市场、贸易交易会、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和印刷等行业的侵权行为。中国今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点将是在10大领域采取280项举措。仅今年4月,中国各地政府部门就在“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活动中举行了810多种活动,全国各地130多万人直接参与了这些活动。

  王岐山强调,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已经取得了成效。他举例说,兜售假冒世界名牌的上海襄阳路市场已经被关闭,而北京秀水街也已经进行了整顿并成为世界名牌产品的销售中心。

  王岐山表示,中国政府将从四个方面来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首先,中国将及时修订包括专利、商标、版权等在内的知识产权保护立法,以及对执行立法的规章管理。第二,中国将加快修订有关对惩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法律和规章,加强司法保护和行政执法工作。第三,中国将对知识产权进行适当定义,来防止侵权并确保大众的合法权益。第四,中国将开展广泛的教育活动,来鼓励创新,弘扬诚信,谴责剽窃、盗版和造假行为。

  王岐山最后表示,随着中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出台及彻底实施,中国对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将更为完善,对革新成果将更为尊重。他呼吁,中美两国应当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和挑战,鼓励企业界和大众为两国人民和人类创造更多的知识产权。

责编:程振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