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明星该不该为代言产品负责

CCTV.com  2009年01月24日 16: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听民情 叶茂中左右逢源

    论法理 众嘉宾观点P K

    1月4日下午,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与法春节特别节目——经济与法辩辩辩的第一场节目在有新媒体基地之称的新星光影视园拉开了拍摄序幕。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资深媒体评论人石述思、博客中文网副总编辑司马平邦、著名营销专家叶茂中、飞乐娱乐集团副总经理谭飞、以及资深经纪人徐建军,以嘉宾的身份出现在录制现场,与现场的观察团和观众进行了一场思想的碰撞,共同讨论明星代言问题产品的责任问题。

    近两年,明星因代言广告惹来的麻烦可不少,从刘嘉玲的SKII官司,到傅艺伟背上质量不合格的胡师傅不沾锅,从郭德纲身上涉嫌欺诈的藏秘排油,到唐国强、谢晓东深陷医院代言门。2008年震惊全国的三鹿奶粉事件,更是使明星该不该为代言产品负责这一话题成为百姓热议的焦点。

    石述思:你不是一个人

    对于明星该不该为其代言的问题产品负责,各位嘉宾各执己见,各抒其意。以石述思为代表的正方坚持明星应该为自己做过的事情负责任,他强调“明星代言,不是一个人在说话,你面对的是无数的粉丝,如果产品在整个的环节上出了问题,你的作用就是放大了它的危害。”司马平邦也表示拍广告是明星演艺生活中、职业生涯中一部分,实际上是他为他职业负责任。而邱宝昌则认为明星很难承担法律上的责任,但他要承担社会上的责任。如果明星不承担责任,它是权利义务的不对等,获得高额的代言费,而做了虚假广告又不承担任何责任,这实际上是对明星的一种放纵。

    谭飞:明星不是如来佛祖

    凡事都有两面,明星代言问题也不例外。谭飞等反方嘉宾就对明星有没有对产品负责的能力产生了怀疑。毕竟明星不是营养师、药剂师、质量检测师,检验工作绝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演员能够胜任的。特别是明星的工作都特别忙,要求他们完全为了检验他们所代言的产品付出一切的时间和精力,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谭飞更是以《西游记》里一个形象的段子——真假美猴王做了比喻,“连唐僧都认不出谁是真孙悟空,谁是假孙悟空。一个明星怎么可能长期的一直服用(所代言的产品)最后才发现(产品有问题)?!”

    王卫国:谁需要明星代言的广告?!

    的确,连质检部门都无法预测到的产品质量问题,明星又从何知道呢?现场唯一的演员汤加丽就表示了她的担忧,如果真的让明星来承担连带责任的话,那今后可能没有明星敢接广告了。而作为观察团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卫国则有另一番看法,他指出商业社会的规则就是一分风险一分报酬,谁获得报酬,谁承担风险。明星代言行为不是一般的表演行为。如果明星不是以代言人的名义出现在广告上,那是一般的表演。一旦以明星的身份来代言产品,明星实际上就是在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利用公众对明星本人的信任。一句:“谁需要明星代言的产品?”迎来了场下观众的热烈回应。

    叶茂中:老百姓要防明星,明星要防产品

    就在现场嘉宾唇枪舌剑、针锋相对的同时,有一个人的立场却不太坚定。在整个辩论如火如荼之际,身为反方嘉宾的叶茂中突然倒戈相向,随后现场观众的表决也以压倒性的优势支持明星应该退钱。一方面,叶茂中坚持原来的观点,认为明星也是受害者,即便有心也没有能力为产品负责;而另一方面他又觉得明星从道义上应该承担责任,也应该退钱。最后他更是义正言辞的提醒现场观众:谨防明星广告!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