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嘉宾经典语录(3)

——就业择业专场

CCTV.com  2009年02月01日 13: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高燃

    1、研究生就应该干研究生该干的事情,比如说你自己大学的时候你不清楚自己的兴趣是什么,然后冒昧地去读了一个研究生,研究生毕业的时候你还不知道自己要干嘛,你还要去考一个卖猪肉的职位,那我想这个人就不是什么人才。

    2、研究生应该在你确定自己职业兴趣的时候才去报考这个研究生,才去读这个研究生。

    3、理想比金子更珍贵。

     郭凡生

    1、研究生就应该干研究生的活儿,我们让姚明去练单杠,让邓亚萍去打篮球,我们中国还有奥运金牌吗?

    2、研究生什么都能干,但是研究生又一定要去干他最专长的这才叫做社会分工对不对。

    3、这种高工资覆盖的假象(高薪聘请研究生卖猪肉)使这种锻炼变成了一种淘金。

    4、我们的社会最终要使研究生学的东西,是需要的,是合适的,从总体上讲要减少研究生去卖猪肉的现象,这是社会进步,如果研究生卖猪肉的越来越多,我们为什么还要办大学呢,我们大学里面没有卖猪肉的专业呀。

    5、卖猪肉的人最重要的技能一个是手脚灵敏,人家说卖猪肉,割猪肉的人如果学这个买卖,不从十五六岁学起到二十五六岁学起,三个指头就被割没了。

    6、研究生卖猪肉从这个工作岗位上讲,他不但不应该卖,他还卖不过那些农村来的孩子,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个岗位给那些农村来的孩子呢,要给研究生了。

    7、假如我是学生物化学的一个硕士研究生,十万块钱雇我卖猪肉我不会去,两千块钱雇我去给教授当助理当助教我愿意去,这就是文人学生儒家应该强调的那种为了自己喜欢的东西不折腰板。

    8、学完了不当官谁还读书呢?古代读秀才就是为了考状元嘛,学而优则仕这就是道理。为什么现在提拔干部要大学生文凭呢?这不就是学而优则仕嘛。

    9、人是为梦活着,所有的年轻人我们是为梦活着,如果梦没有了,还就业有什么意思呢?

    10、假如我们整个民族一年出来三四十万研究生,二十万卖猪肉,十万去挖煤,我们的民族就该没有了。

    11、酒肉穿肠过,佛祖留心中。

     胡小伟

    1、不要卖肉轻看了,有庖丁解牛里面有哲理的。

    2、你要学会走进人生,在一个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你说我就是固守我的专业,谁来保证你做这个专业,

    3、你先择业就是现在你等于是现在三九天枯藤老树,一个老鸹在这儿,“呱呱”等着谁找他们,今年可是就业形势很严峻啊。

    4、立足现实,别忘了梦想

     甄源泰

    我们现在不要去依赖这些政府的优惠,政府在这方面的作用的能力实际上是在降低,市场经济在起着主导的作用。

     徐小平

    1、每一个职务这个社会文明社会,每一项职务都有相应的教育,如果你说研究生去卖肉的话,实际上是对整个教育制度的一种否定。

    2、他违反教育规律也违反卖肉规律

    3、谁用十万年薪去卖猪肉,他的猪摊一定是挂猪头卖狗肉

    4、人吃猪肉不是新闻嘛,猪吃人才是新闻,现在是变成猪吃研究生,你不要把一头猪和整个中国的养殖场这个混合起来。

    5、我敢用我的肉来打赌,天地公司的那些卖肉的专职的卖肉的人平均学历只是高中毕业。

    6、任何一个最灵敏的教育机构,教育体制都不可能赶得上市场的变化,这一点教育管理者以及教育的实践者学生们应该有这个充分的意识。

    7、当你没有选择的时候,你选择了这份工作,你就要把他做好,一直做到这个公司的总经理。

    8、任何一个就业,哪怕是最最无奈的就业,他也是选择的过程,所以大学生应该是带着最高理想去寻找未来。

    9、坦率说到了那个时候(找不到工作时),别说卖猪肉,我就是洗猪圈、掏猪粪我都干,我也不成为父母和社会的负担

    10、每个人都怀着梦想进了大学,怀着梦想走上社会,也怀着梦想来到新东方或者中央电视台,这是人的道路总有种种的挫折,种种的意外,种种的失败,这个时候,我们得接受现实,在现实面前不断地探索,寻找自己的道路,最高的境界在逆境当中还是生存,还是活下去,还是有一个能够承担责任,一个承担你个人责任的一个位置,而绝不能成为社会的负担。

    11、我们都有理想,但是当你理想挫折的时候,你不要抱怨社会,你也不要依赖家长,你要承担起责任的那种责任来。

    12、人也为胃活着,如果你胃都活不下去,你的梦也就随着消亡了,所以在做啃老族,做社会的负担,父母的负担之间,和做一份掏大粪的工作之间,我会去掏大粪。

    13、追求梦想,但是也牢记现实。

     王伯庆

    1、如果我是老总我愿意付出对职工的教育成本,因为一线的环节是非常值得的。没有经历过卖猪肉的环节,他永远不能够理解第一线的猪肉是怎么卖出去的。

    2、如果是我们的研究生真的是长期去卖猪肉或者个体户的去卖猪肉(事实正好相反),做这些低端的劳动,这个是对我们国家人才,不要说研究生了,甚至对于我们的高职生很可能都是一个浪费。

     查建中

    国外现在大力推崇的是要产学合作,产业跟学校的教育要从小就结合起来,特别到高等教育,然后要做中学,在一边做一边学,不是光死读书,然后现在就是要以求职导向,以社会的需求导向,我觉得我们要按照这个东西来改造我们的教育。

      陈慧

    1、必须得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要了解这个行业,了解这个产业,在了解这一切的基础之上,才能够知道有一个怎么样的发展前途。

    2、对于每一个研究生来说,让他脚踏实地的去做一份工作,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不能够否认说研究生卖猪肉就是对教育的一种否定。

    3、(研究生卖猪肉)这是他职业生涯的一个起步。

    4、最难的事情是什么呢?一是把你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子里,第二是把别人口袋里的钱掏到你兜里。

    5、不能光拿今天的成本来考量研究生卖猪肉是不是高材低用了,或者说他没有做他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在这个过程当中他所得到的锻炼和企业所能得到的人才其实我觉得这是成正比的,他不应该是一种人才的浪费,也不应该是一种成本的提升。

    6、很多研究生是没有工作过的,他不知道职业是什么,他也不知道怎么样去从事这个职业,就是他只见过猪跑,没有吃过猪肉,所以当他去卖猪肉的时候,其实就是一个吃猪肉见猪跑的过程,这个锻炼的过程对他未来的职业生涯一定会有影响的,我们现在不能够简单的认为说这就是一个低端的工作,一个卖猪肉的工作,应该考虑到它的意义是什么。

    7、你一定要有想法,你在选择这个职业的过程当中,你说我可以去打扫卫生,我可以去卖猪肉,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要去想说我要从这份工作中得到什么,换句话说就是我能够培养我的什么,我能够得到能力上的提升,我还是从这儿找到其他的机会,我还是能够认识更多的人,能够认识更多的社会,如果说你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那么我觉得不管你做什么,你都有收获。

    8、如果说你就是因为想要一份工作,你就是因为他的薪水很高,因为别人也在去选择这个职业,你就去选择这个职业的话,那你就是失败的。

    9、国家有国家的发展战略,企业有企业的发展战略,那么我想问问大家,人生有没有人生的发展战略,你如果为了你今后有更大的发展,你现在可不可以忍受一个寂寞的工作,一个挣钱少的工作,如果你不能的话,你将来能够得到人生更大的发展吗,所以这个战略是非常重要的。

    10、危机危机,有危有机,在这场就业的危机当中,把握机遇是大学生应该做的事情。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